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止痛晶片 刷一下3個月不痛

以台大為首的研發團隊上午在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發表可植入人體的止疼痛微晶片。(記者趙文彬/攝影)
以台大為首的研發團隊上午在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發表可植入人體的止疼痛微晶片。(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一片十元大小的晶片植入腰部,身體疼痛時,只要用結合手機的感應器刷一下,三個月內都不會再痛,止痛晶片有永久的療效,對飽受骨刺、三叉神經痛、運動傷害、截肢等疼痛之苦的患者將是一大福音。以台灣大學為首的研究團隊合作研發的「止痛晶片」,技術獨步全球。

止痛晶片是由台大電子所、醫工所、台北科技大學、中興醫院及新光醫院多名學者和醫師,攜手進行跨領域合作。晶片由台積電製作。

台大電子所教授呂學士說,晶片的成本低廉,「比鼎泰豐的小籠包還便宜」,預估到2013年,全球產值將達2300萬美元(約台幣73 億元),目前已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進一步進行人體試驗後,預計二、三年後可應用在醫療上,大幅節省健保支出。

台大醫工所教授林啟萬指出,目前治療疼痛以外科手術進行電流刺激療法,但每三到六個月就要照x光、再開刀一次,一次醫療健保給付6000元,民眾須自費5000元買治療用的針。

止痛晶片的原理,將止痛晶片植入脊椎神經附近,當病患感覺疼痛時,只需將手機大小的無線電源在體外感應一下,就可提供刺激訊號給脊椎神經,進而達到止痛療效。

這項研究成果明年2月,將在有「晶片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中發表。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國際重要半導體公司每年最重要的IC研究,都會在ISSCI中發表,明年共有210篇論文獲選,台灣就入選9篇,其中台大發表6篇,已連續六年在世界大學排名第一。

【2009/11/25 聯合晚報】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