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 癲癇男童幾未再發作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4歲男童因為罹患頑固型癲癇,平均一天發作50多次,媽媽擔心他跌倒受傷,讓他戴頭盔以策安全。但這並非根本之計,今年元月他在台大醫院植入兒童型迷走神經刺激器,迄今逾半年,幾乎不再發作。

雖然這種刺激器健保不給付,自費超過百萬元,但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范碧娟說,王姓病童的媽媽仍認為值得,因為孩子變得較乖巧,更重要的是,過去因癲癇造成認知障礙及語言發展遲緩,可望慢慢彌補回來。

范碧娟指出,王小弟2歲時即被發覺不時會聳肩及抖動,愈大發作次數愈頻繁,即使服用4種抗癲癇藥物,每日仍有5~60次大小發作,神經發展及語言學習都受限,最後連走路也退化成須以推車代步。

因該病童屬原發性癲癇,病因不明,無法接受傳統外科手術控制或降低癲癇發作,因此嘗試接受迷走神經刺激器植入手術。台大小兒神經外科醫師郭夢菲指出,過去用於成人的迷走神經刺激器體積較大,該院採用迷你型的刺激器,先在左側頸部植入電極,左胸則植入刺激器,藉著每天釋放微弱電流,刺激迷走神經活化大腦皮質,控制癲癇發作,這也是亞洲首例。

王小弟術後的腦波檢查結果發現,原本頻繁放電波已消失,可自行走路及跑步,認知功能也稍有進步。但因迷走神經過度刺激,根據統計,有4~5成患者術後會有聲音沙啞及咳嗽的副作用。

國內十萬癲癇病患 七成可用藥物緩解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郭夢菲指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每200人有1人罹患癲癇症,國內至少有10萬名癲癇患者;其中7成可經藥物控制,3成屬於頑固型癲癇,需藉助手術或生酮飲食來避免發作。

郭夢菲表示,癲癇病因大部分腦缺血、缺氧或腦傷有關,少部分屬於原發性癲癇,病因不明,患者因腦部不正常發電,輕者身體抖動或聳肩,嚴重者則眼睛上吊、身體抽動及意識喪失等症狀。

不過,頑固型癲癇患者可接受外科顱內手術,把腦電會異常放電的病灶切除,或接受胼體切開術、深度腦刺激、迷走神經刺激植入術來使癲癇獲得緩解。

【2009/09/24 聯合報】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