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噪音聒 血壓跟著飆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叭!叭!」大馬路上常聽到喇叭聲、引擎聲,這些交通噪音極可能造成血壓飆高。瑞典最新研究指出,住在馬路邊的民眾常要忍受汽、機車噪音,血壓往往偏高,罹患高血壓症的風險比一般人增加二十五%以上。

根據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研究顯示,若每天暴露在六十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就可能影響健康,研究人員指出,噪音會引起壓力,也可能干擾睡眠,進而會導致血壓居高不下。

馬路上的汽車喇叭音量就高達一一○分貝。在台灣,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主要幹路交通噪音約在七十一至八十五分貝,道路間的建物區音量大約四十六至六十分貝。交通部運輸研究資料統計,台灣一般市區道路的交通噪音都超過六十分貝,台北市約七十至八十分貝,高雄市約六十七至八十分貝,台南市約六十二至八十二分貝。

這項研究之中,有將近二萬八千位的民眾填寫問卷,瑞典隆德大學研究人員根據問卷結果比對當地交通噪音大小,結果發現到,在交通噪音超過六十分貝的地區,居民罹患高血壓症的機率上升二十五%以上。

一旦噪音音量超過六十四分貝,罹患高血壓風險更增加及九十%,不過噪音音量超過六十四分貝那組的受試者人數偏低,所以研究成果可能受影響。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環境健康」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英國公共衛生研究院教授亞倫‧瑪雍-戴維斯(Alan Maryon-Davis)對這項研究持保守態度,他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指出,飲食、抽菸等也都會引起高血壓,這些危險因子比噪音還嚴重,這項噪音和高血壓議題需更多研究才能出現定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