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胖哥胖妹甩肉 找到病態性肥胖基因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成功找到兩個和台灣漢人病態性肥胖有關的基因,可望應用在嚴重肥胖症的風險評估,進而防治肥胖,協助「胖哥胖妹」甩掉肥肉,遠離疾病威脅。

這篇研究論文已於本月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領導這一團隊。他表示,從已發表的科學文獻中,已知18個基因和人類肥胖有關,另有14個基因曾與亞洲人種的肥胖脫不了關係。她和桃園敏盛醫院醫療副院長李威傑、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陳信宏聯手合作,檢視這32個潛在肥胖基因的常見變異位點,找尋與台灣漢人嚴重肥胖有關的訊息。

研究團隊透過兩階段相關性研究,蒐集304名嚴重肥胖病患和24名體型正常者,比對兩方基因型。 再另以220嚴重肥胖病患和338名正常體型者重複驗證一次,進行統合分析。

團隊最後發現了ESR1和PPARγ基因和台灣漢人的病態性肥胖有關,並在這兩個基因上找到三個可以預測病態性肥胖的「單一核酸多型性」新位點。單一核酸多型性是一種常見的基因突變。

潘文涵指出,人體若僅有一個位點帶了變異,出現病態肥胖的風險約增加30%至40%;若兩個位點帶了變異,風險更增兩倍;若三個位點都帶變異,危險性更逾五倍以上。

找到這兩個基因後,潘文涵建議肥胖家族不妨及早接受篩檢,一旦檢出有問題,就應從培養健康的飲食及運動習慣著手,適免有朝一日變成大胖子。她強調,這些被檢出有可能變胖的高危險群,飲食內容應更嚴格,最好以素食為主,再輔以優質的動物蛋白。例如「天天5蔬果」應改成「天天10蔬果」,全穀類食物應從一天一餐,增加到一天兩餐或三餐,並少吃紅肉。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表示,病態性肥胖會對健康造成鉅大危害,不僅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發生率高出一大截,患者還會有退化性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等毛病,一定要積極減重才行。

【2009/08/2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