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大腦反應訓練 避免膝前十字韌帶拉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預防膝蓋受傷,不止需要強化肌肉力量,也要訓練大腦反應。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ofMichigan)最新研究指出,除了鍛鍊肌肉以外,有效訓練大腦反應也可以防止膝蓋前十字韌帶受傷。現在許多運動選手訓練課程都強調上場表現,不過研究建議,運動時,最好也加入預防運動傷害的訓練,運動效果才會長久。

包括前十字韌帶在內,膝蓋共有4條主要韌帶。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請研究對象做單腳深蹲動作,當蹲下來那隻腳感覺酸、累的時候,緊接著測試各項跳躍、運動動作。研究人員發現,不止蹲下來那隻腳,兩隻腳都會出現危險反應,可能導致韌帶受傷。

美國密西根大學人類運動學副教授史考特‧麥克林(ScottMcLean)表示,蹲下那隻腳在蹲低時,出現了一些變化,這些變化可能造成傷害,如果姿勢不當,可能引起前十字韌帶撕裂、受傷。

研究中總共有13位男性和13位女性參與研究。研究顯示,進行同一項運動的時候,女性發生前十字韌帶撕裂傷機率是男性的2到8倍。不過遇到意外狀況時,若出現單腳落地動作,男女放低肢體的姿勢便不太一樣,史考特‧麥克林指出,這都是大腦反應不同所致。測試時,當受試者往某一方向跳躍時,會突然出現閃光,肢體越疲累,越無法迅速、安全地達成指令,前十字韌帶也越容易受傷。

研究人員建議,若訓練大腦對意外刺激快速反應,運動選手面臨突發狀況時,才知道如何正確回應,而不會傷害前十字韌帶。目前,運動選手都在穩定的環境進行訓練,這和現實不太一樣,應該訓練選手讓大腦快速做出反應,縮短刺激、反應時間,以避免前十字韌帶意外拉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8 台灣新生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