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預期效益/與藥廠議價 提升治療人數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
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定調二○二五年消滅C肝,衛福部長陳時中未任部長時曾說,借錢也要治療C肝患者。經過衛福部向國發會爭取,明年有六十五億元專款治療C肝。陳時中也希望健保署發揮強大議價能力,爭取更多患者接受治療。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將全力以赴。

陳時中表示,他真的當了部長後,知道無法跟銀行借錢投入治療,但「增加預算」是有機會的。於是今年國發會訂明年健保總額時,他積極爭取,當時總額雖已定案,但在他懇求以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支持下,最後翻盤,增加C肝專屬治療經費,使明年C肝治療費用達六十五億元。

另外,外傳經健保署與藥廠不斷議價,C肝口服新藥一個療程低於韓國的廿五萬元,甚至可能在廿萬元以下。陳時中也說,希望健保署發揮強大議價能力,雖然費用僅增加三成,卻能治療多一倍的患者。

李伯璋強調,會努力與藥廠議價,提升台灣C肝患者的治療人數。他笑說,當初向藥廠爭取議價,藥廠說在韓國一個療程廿五萬元,願意給台灣廿四萬九千九百八十八元,但他仍要求健保署人員更積極議價。

健保署統計,去年至今接受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人數,達兩萬九千多人;治療十二周,檢測不到病毒的比率,更高達九成七。李伯璋表示,過去C肝的治療以干擾素為主,但嚴重的副作用讓患者卻步,C肝口服新藥副作用少,他有信心能達到目標。

李伯璋表示,當初健保宣布給付C肝口服新藥時,各界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如同近期討論度極高的「癌症免疫療法(IO)」是否應由健保給付。但他認為,給付C肝口服新藥是做對的事情,消除一種慢性病,能省去許多醫療費用,即使一開始得付出的費用極高。

李伯璋說,過去他的一位腎移植患者,術後肝指數不正常,被發現是C肝,當時C肝口服新藥已問世,但療程要價一百七十多萬元,患者家境不錯,決定自費治療,可能是全台第一位自費接受C肝口服新藥的患者,至今多年,身體狀況良好。

衛福部今年向國發會爭取C肝口服新藥給付專款經費,獲得行政院支持,總額協商費用五十一億點六六元,加上國發會核定C肝專屬百分之○點二的總額成長率,約十三億元,總共六十五億元。

C型肝炎 免疫療法 干擾素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