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庚 找到乾癬新療方

藍染植物大青,可提煉出青黛,可治療乾癬。(林胤谷/提供)
藍染植物大青,可提煉出青黛,可治療乾癬。(林胤谷/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今天發表乾癬治療的研究成果,發現從藍染植物「大青」葉中提煉出的「青黛」成分,可緩解乾癬症狀,並證實具有調節皮膚角質細胞過度增生及異常分化的作用,為乾癬病患帶來新希望。

這分研究論文不久前刊登在國際級的「皮膚病學科學學報」。長庚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研究成果。

長庚大學助理教授、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林胤谷,與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蘇中慧長期投入乾癬的基礎研究。林胤谷表示,乾癬是種自體免疫系統發生異常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一般正常人皮膚角質細胞的生命週期約35 天,乾癬患者卻只有短短2~3天。由於角質細胞增生速度太快,患者易口乾舌燥、疲累,皮膚可見多且厚的銀白色皮屑和紅色斑塊,影響觀瞻,許多患者更因此不願出門,退縮自卑。

目前乾癬藥物只有類固醇及煤焦油等少數幾種西藥,且治療效果不如預期,只能緩解患者不適。林胤谷曾以42名乾癬患者進行實驗,在左右手的患部,一手塗抹以青黛、凡士林及橄欖油等調製成的藥膏,另一手則只塗上凡士林這類的安慰劑,進行實驗。

連續3個月下來,7成患者的雙手出現明顯差異。塗抹青黛藥膏的手上紅斑、皮屑及厚度,改善率高達75%。僅塗安慰劑的手,改善率只有2、3成。

林胤谷表示,乾癬患者的皮膚角質細胞不受控制且快速增生,但青黛可以有效控制這些皮膚角質細胞; 曾有全身80%皮膚長了乾癬的患者,連續塗抹青黛藥膏3、4個月後,乾癬面積縮小到1%以下,效果顯著。

但青黛藥膏治療乾癬並非人人有效。林胤谷觀察發現,兒童及年輕病患的效果較明顯,老年病患的效果差很多。處於急性期、猛爆階段的乾癬患者,治療效果也不理想。他認為,治療差異性可能和自患者體免疫反應強弱有關。

【2009/06/30 聯合晚報】

自體免疫 紅斑 色斑 皮膚病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