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從敷臉找到靈感 DNA疫苗貼布6小時OK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新生兒注射疫苗哭鬧的場面,常讓父母束手無策,這種情形有望改善。台灣研究團隊研發DNA疫苗貼布,可將B肝、流感、日本腦炎等疫苗全放入一片薄薄的貼布上,貼六小時後,疫苗就接種完成。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彰哲指出,DNA疫苗比傳統減毒疫苗更安全,研發與生產都非常容易;且不需要冷藏,在室溫下可以保存〺年,有運送與儲存優勢,是目前疫苗研發的主流。

傳統DNA疫苗是用基因槍等方式注射輸入人體,但吳彰哲表示,每注射一百次會有五次可能發生嚴重針劑傷害,接種者對針頭的害怕也會讓防疫的普及程度打折扣,研究團隊開始把腦筋動到非侵入式疫苗貼布上。

國內學者研發出新型DNA疫苗貼布,未來也希望能用在其他治療藥物。(記者徐兆玄/攝影)
國內學者研發出新型DNA疫苗貼布,未來也希望能用在其他治療藥物。(記者徐兆玄/攝影)
人類皮膚的角質層會抵擋大分子侵入。台科大化工系副教授曾文祺表示,要讓貼布中的疫苗成分順利進入人體,是這項研究最難克服的。國外研究疫苗貼布克服角質層的方式,是用細紗布把人體皮膚上的角質磨掉,「但還是會讓人覺得疼痛」。

吳彰哲從老婆的果酸保養品中想到了研發疫苗貼布的重大突破。接種者須先貼果酸貼布十分鐘去角質,再貼DNA疫苗貼布,六小時即可,若有需要,可在兩到三周之後追加。如果獲得醫師處方,接種者可將貼布帶回家貼,不用花時間到醫院排隊接種。

目前研究團隊以日本腦炎為模式開發疫苗貼布,在小鼠實驗中已見保護性效果,未來可針對B肝、流感、甚至把胰島素放進貼布中,讓糖尿病患者利用胰島素貼布控制血糖。

這項研究是全球第一篇DNA疫苗貼布論文,共同作者還包括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李宗璘。

【2009/06/2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