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幹細胞轉譯新機制 找到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霍華休斯醫學院院長錢澤南研究發現,幹細胞在分化為各種細胞的過程中,找到一個新的轉譯機制,可讓幹細胞更精準分化為特定的細胞,使得幹細胞醫學更進一步。

錢澤南的研究成果,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相當傑出,可望帶給醫學界更精準的幹細胞研究方向。中研院院士、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也稱許這是了不起的研究里程碑,並透露錢澤南前幾年還差點因此而摘下諾貝爾醫學獎桂冠。

幹細胞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研究領域,從人體取出的幹細胞,可以分化為肌肉、血液、神經等細胞,用來修補受損的組織,或移植並取代受損的器官,可說是未來醫療希望所繫。不過,以前醫學界總認為,在幹細胞分化為其他細胞的過程中,轉譯機制一樣,錢澤南則提出不同見解。

他上午在中研院舉行的「第12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國際研討會」中,以幹細胞的轉譯機制為題,發表開幕演說,獲得熱烈迴響。他說,轉譯是細胞最基本的功能,當我們給予幹細胞不同的生長因子時,就會分化成不同型態的細胞;但重要的是要能夠控制整個轉譯機制,免得預計要分化為神經細胞,最後卻分化出肌肉細胞。

錢澤南研究發現,其實幹細胞在分化為各種細胞的過程中,均有不同的轉譯機制,如此才不會出錯。他舉幹細胞分化為肌肉細胞的過程為例,一定要先把TFIID這個辨識驅動子破壞掉,再由TRF3/TAF3這個轉譯複合體取代,整個分化才能進行下去,最後得到預期中的肌肉細胞,而不是神經或血液細胞。

【2009/06/15 聯合晚報】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