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青草茶原料/蟛蜞菊 抑前列腺癌

俗稱「黃花蜜菜」的蟛蜞菊。(圖/中研院資料庫、鍾國芳攝影)
俗稱「黃花蜜菜」的蟛蜞菊。(圖/中研院資料庫、鍾國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學者在青草茶的原料「蟛蜞菊」中,找出可抑制前列腺癌的成分,動物實驗已可顯著減緩腫瘤生長,已技術移轉給生技公司,最快明年中,相關的功能性膳食補充品可上市。

國人十大癌症前列腺癌排名第五。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中心助研究員蕭培文長期研究抗前列腺癌天然藥物,他指出,雄性素是促進前列腺癌細胞早期生長的重要因素,要去除雄性素,除手術切除睪丸,就是吃藥抑制睪固酮,或服抗雄性素藥物。

研究團隊從俗稱「黃花蜜菜」的蟛蜞菊萃取出可阻止癌細胞增生的抑制雄性素的天然化合物,裸鼠實驗證實可讓腫瘤生長減緩一半。蕭培文說,由於是天然萃取物,幾乎沒毒性問題。除了蟛蜞菊,研究團隊發現柳杉樹皮也可萃取出抑制雄性素的化合物。

蟛蜞菊是坊間青草茶的材料,蕭培文認為,未來這種天然抽出物可以作為癌症病人的輔助治療,不過光喝青草茶沒有治癌效果;青草茶是水煮,而實驗室是用酒精萃取,「一天要吃一百克曬乾的蟛蜞菊才可能達到抑癌所需的劑量」。

【2009/06/09 聯合報】

前列腺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