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女免疫力勝男 雌激素助一臂之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對抗疾病,女性勝出。根據加拿大最新研究顯示,女性的免疫力比男性更優異,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助免疫系統一臂之力,增強了女性對抗感染疾病的能力。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Uni-versity)研究人員瑪雅‧莎莉博士解釋,雌激素對身體免疫反應有加分效果,幫助身體對抗外來病菌。有一種激素稱為蛋白質分解酉每Caspase-12,這種酵素會阻擋發炎反應,當細菌入侵身體,身體免疫係統就會攻擊入侵敵人,此時就會產生發炎反應,而上述酵素抑制發炎反應,也就等於在為打仗的免疫系統扯後腿,雌激素會阻礙酵素生成。因為雌激素作用,女性發炎反應往往比男性更劇烈,這意味女性的免疫系統戰力比男性更強大。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ofthe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研究人員以老鼠作實驗發現,一旦缺少Cas-pase-12基因,老鼠對感染疾病就更有抵抗力。

研究人員將人類身上的Caspase-12基因植入老鼠體內,研究結果顯示,公老鼠似乎變得更容易受細菌、病菌感染,而母老鼠則沒有這種現象。研究人員推斷可能是母老鼠體內的雌激素阻斷Cas-pase-12基因作用,因而增強了母老鼠的免疫力。研究人員相信,可能因為女性必須扮演生兒育女、養育後代的責任,因此需要強壯的免疫系統對抗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4 台灣新生報】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