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魷魚皮 萃取出預防失智物質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失智問題將日漸增加。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最近從價值不高的魷魚皮中,萃取出有助於減緩智力衰退的PL-DHA成分,將進一步研發預防失智的相關保健食品。

水產試驗所表示,台灣魷魚產量每年高達15到20萬公噸,加工產生的副產物約佔總重量35%,其中又有15%是魷魚皮。而魷魚皮因為質地堅韌,口感不好,過去多半被製成魷魚粉,做為飼料添加物。

為增進魷魚的多樣化利用,水試所近年展開研究,結果發現魷魚皮具有珍貴的PL-DHA機能性成分。水試所水產加工組指出,PL-DHA是含有DHA的磷脂質,與常見的深海魚油中的TG-DHA,最大不同在於它能穿過腦部的血腦屏障,直接補充腦部所需物質,可以更有效的改善記憶與學習能力。

另外,根據醫學報告,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病症的發生,與自由由基攻擊腦神經及腦神經斑塊的堆積息息相關。水試所研究人員試驗後發現,魷魚皮中萃取的PL-DHA可以增加與延長神經細胞突觸,有效活化神經細胞,並可提高GSH、CAT 及SOD等三種抗氧化酵素的含量,減緩自由基對神經細胞造成的氧化傷害,降低腦神經細胞斑塊的堆積現象。

水試所表示,目前全世界已有2430萬名失智症患者,而且每年以460萬人的速度增加中,平均不到7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因此改善腦部或預防失智的保健食品開發,日益受重視。水試所這項研發成果將技術轉移給民間廠商,以造福更多國人。

【2009/04/23 聯合晚報】

失智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