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遠距心電圖 挑戰聖母峰!

榮陽團隊醫學博士郭博昭(左)上午在台灣首次海外遠距生理資訊傳輸成功的記者會上,解說心率監測裝置的原理。(記者蘇健忠/攝影)
榮陽團隊醫學博士郭博昭(左)上午在台灣首次海外遠距生理資訊傳輸成功的記者會上,解說心率監測裝置的原理。(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80公克的訊號紀錄器、藍芽傳輸、加上衛星電話,電腦科技日新月異,讓台北醫師同步監控幾千公里外登山者的生理情況,連腳步穩不穩,都能掌握得一清二楚。台灣榮陽團隊與知名登山隊合作,挑戰全球首度聖母峰心電圖遠距傳輸。

該項計畫負責人、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指出,這是全球第一次高山醫學及遠距傳輸技術的精密結合,在各項儀器配合下,醫師可以掌握幾千公里外的登山者身體狀況,立即判斷登山隊員是否罹患高山症狀。

登山隊員胸前貼上「微型無線多生理訊號記錄儀」,內含可供電20天的電池,重量只80公克,由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教授郭博昭研發而成。這些訊號透過藍芽傳輸,傳至入PDA系統。幕後功臣為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張伯論,他負責將生理訊息轉換為藍芽模組,導入PDA系統內。

透過衛星電話連結至網際網路,PDA裡的訊息資料被送至工研院伺服器,醫師就能藉由PDA手機、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接收登山隊員的即時生理訊號。

高偉峰指出,台灣電腦科技獨步全球,他以前在美國醫院進修時,就曾使用過類似監控系統,透過電腦螢幕,即時看到台灣20個老病人的心電圖。高偉峰強調,這套系統一旦研發成功,有助於醫師、護理人員掌握病人情況。不管病人在哪裡,走動或躺臥,醫護人員都能隨時觀察病人的生理狀況。

除了最基本的心電圖之外,生理訊號記錄儀如果加裝「3G加速規」,連病人走路不穩、或是跌倒,醫護人員都能立即掌握。高偉峰指出,不久前,曾在超級馬拉松上運用這套系統,瞭解參賽者的步伐穩定度及體能狀況。

科技進步,讓原本不可能的「聖母峰頂即時生理資訊千里傳輸」成為可能。台灣榮陽團隊此次配合歐都納七頂峰團隊,計畫締造這項世界記錄。攀登隊員已抵達聖母峰基地營,預計於5月17日正式攻頂。

【2009/04/23 聯合晚報】

心電圖 高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