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運用氧氣能力低 有氧適能、心肺耐力差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身體運用氧氣的效能越低,代表「有氧適能」、「心肺耐力」越差,這樣越可能產生肥胖等問題,肥胖則會增加心臟疾病、中風、糖尿病等問題。根據發表於「生理學期刊」(TheJournalofPhysiology)最新研究顯示,身體運用氧氣的能力過於低弱,甚至可能引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在肥胖相關疾病病因中佔有一席之地。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患者的肝臟堆積了大量脂肪,患者也同時產生高血脂問題,肥胖危險因子的威脅性也跟著大大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很容易導致肝臟纖維化,其結果和酗酒相似。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人員約翰‧賽佛特(JohnThyfault)指出,脂肪肝病變將是下一個新陳代謝失調議題,而新陳代謝失調和肥胖、身體失去活性等息息相關,脂肪肝病變也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主因。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依心肺耐力好壞將老鼠分為兩大類,經17代小心餵養後,其中一組老鼠平均只能跑200公尺,而另外一組老鼠平均可以跑1500公尺,跑得越遠意味心肺耐力越好。結果顯示,老鼠25周大的時候,心肺耐力差的那組老出明顯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狀,細胞活性、脂肪代謝能力都變得較弱,脂肪更容易堆積、滯留體內,身體也出現一些異常狀況。當老鼠生命結束之時,研究人員發現老鼠肝臟持續受到損壞,並出現肝臟纖維化現象,肝臟細胞也逐漸凋零、死亡。

相反地,心肺耐力較好的老鼠,其肝臟機能也比較好,雖然兩組老鼠都沒有作運動,但卻顯示出極大的差異。研究人員發現心肺耐力低下可能導致脂肪肝病變,研究人員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患者可以及早進行治療,或進行適當的運動計畫以防止非酒精性脂肪病變進一步惡化。研究人員指出,每個人的「有氧適能」、「心肺耐力」都無法從外表得知,不過這卻是重要的長期健康指標,可以左右罹患新陳代謝疾病風險高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0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