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雙修法律 因…被告怕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全台灣有30多個醫師修讀法律學位,其中有五、六人既是醫師也是律師。但先別急著羨慕他們,醫界指出,這些醫師多是遇上醫療糾紛,心有所感,才重新念書,攻讀法律學位。醫界推估,每兩個醫師有一個曾被告,醫療糾紛是醫師心中的痛,更是不可說的祕密。

病患害怕碰到醫療糾紛,其實,醫療糾紛也是醫師的夢魘,一旦發生醫療糾紛,病家、醫師大多不知所措,往往告上法庭、雙方纏訟數年,不得解脫。台北榮總今天舉辦「台北醫法論壇-醫療糾紛案例學術研討會」,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葛謹說,國內已有超過30個「醫法雙修」的醫師,其中更有五、六人已考取律師執照;修習法律學位的醫師人數逐年增加中。這些醫師多非純然愛讀書,而是遭遇過醫療糾紛,纏訟數年,索性自己攻讀法律學位。

葛謹說,「你去問醫師有沒有醫療糾紛,相信每個都說自己沒有醫療糾紛的問題。其實醫療糾紛多到令人難以想像,醫療糾紛是醫師心中永遠的痛,也是不敢說出口的祕密。」

葛謹推算,跟他同一屆畢業的醫學院同學一共有119人,就有六個當醫師後,因為醫療糾紛被判刑確定。如果以醫師敗訴率9.7%計算,回推他的同學中應有60人被告,也就是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曾被告。

例如,前衛生署醫政處處長薛瑞元,曾是掌管醫療法規的最高主管。他原在嘉義開業的診所醫師,一名病患經過多次不同醫師開刀,後來在肚中發現紗布,就指稱是他開刀時所遺留,因此發生醫療糾紛訴訟,一告就是三、四年。後來即使他贏了官司,但是病家還是糾纏不清,整天到門診鬧事,他無法繼續開業,他乾脆重考大學念法律系。後來他不但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法律系,而且還是狀元,並順利考取律師執照。

不僅是醫師,其他醫療人員也常捲入醫療糾紛中。有一名護士為病患注射針劑後,病患發生過敏休克,原本是單純的藥品導致的藥害問題,應該尋求藥害救濟,但是病家仍堅持告上法庭,最後護士被判刑一年。

另一名急診室醫師,在家屬沒有簽字同意下,為90歲的慢性阻塞性肺炎老太太插管,救活了老太太。沒想到病家很不諒解醫師不尊重病人「想死」的意願,最後還控告醫師,病家甚至拿刀追殺醫師。

葛謹憂心,醫療糾紛缺乏正常解決管道,法律解釋又標準不一,醫療訴訟搞得兩敗俱傷,醫界開始產生「攻擊性醫療」,就算病患亟需醫療協助,但是沒有家屬簽名,醫師寧可看病人死,就是不肯出手治療。他嘆,「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

【2009/04/18 聯合晚報】

插管 過敏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