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維生素A、C不足 易引氣喘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維生素A、C若攝取過少,可能增加氣喘發病風險。英國諾丁漢大學研究人員綜觀30年來40項研究發現,維生素C攝取量偏低的話,氣喘發病風險就會增加12%。至於維生素A攝取量過低是否增加氣喘風險?其數據雖較不明確,但研究人員指出,維生素A攝取量和氣喘發病風險大有關係。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胸腔科期刊」(Thorax)。

過去,針對維生素攝取量和氣喘病的研究結論非常分歧,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1980年之後各項研究報告,成人、孩童都包含在內。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E和氣喘病沒有關係,反倒是維生素A、維生素C和氣喘病有明顯關聯。

維生素C普遍存在於蔬菜、水果當中,研究人員作出結論,維生素C的攝取量偏低的話,則氣喘風險會上升12%。維生素A則存在於起司、雞蛋、油魚類食物裡,雖然維生素A和氣喘病之間的風險數據不夠明顯,但研究人員指出,嚴重氣喘病患者攝取的維生素A份量平均只有建議攝取量的一半。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營養專家表示,許多因素都會影響氣喘罹病、發病機率,像抽菸、身體狀況、社經地位等,這些變因都沒有納入研究,未來還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才有定論。

小兒過敏科醫師陳志鑫提醒氣喘患者最好少吃冰冷食物,像人工色素、亞硝酸鹽、硝化物等人工添加物也可能增加氣喘發病風險,尤其是薯條,不但含有反式脂肪,也可能帶有硝化物,對氣喘患者非常不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7 台灣新生報】@

氣喘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