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常吃阿斯匹靈 恐引發腦出血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常吃阿斯匹靈類、血液稀釋劑類藥物可能引起腦出血。荷蘭研究人員以核磁共振攝影掃描1062名患者發現,在定時服用阿斯匹靈、血液稀釋劑等藥物的患者當中,大腦微量出血發生率超過70%,遠高過未服用抗凝血藥物者。這項研究發表4月13日「神經學誌期刊」線上網站。

根據過去研究,血液稀釋劑、阿斯匹靈類藥物可以減少動脈發生致命血栓風險,一旦動脈發生血栓,可能引起心臟病、中風。因此台灣有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以這類藥物作治療、預防用藥。荷蘭伊芳拉茲馬斯醫療中心研究人員解釋,雖然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可能增加大腦微量出血機率,不過這些藥物卻能對抗動脈血栓,讓患者免於心臟病、中風威脅,相較之下利大於弊。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中有些患者已有大腦類澱粉血管病變徵兆,這類患者對阿斯匹靈類藥物的好壞反應和其他人不太一樣,因此用藥選擇、治療方式也會受影響。阿斯匹靈類藥物、血液稀釋劑藥物都有抗凝血功能,降低血小板作用,防止血液細胞形成血栓。

這篇研究顯示阿斯匹靈藥物和大腦微出血症狀緊密相關,尤其是那些服用高劑量藥物患者更為明顯。

※延伸閱讀》
.阿斯匹靈消炎 但會影響凝血
.長期服阿斯匹靈 留心腸胃道出血
.認識維他命》吃哪些藥 應注意維他命攝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6 台灣新生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