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變臉、肢體移植…幹細胞 抑制移植排斥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國內換肝存活率最高的高雄長庚醫院,近年不斷研發解決異體移植抗排斥的方法,研究團隊新近發現,過去用於組織修護的幹細胞,也具有免疫抑制效果,可減少移植後排斥問題,這項成果在今年美國顯微重建學會年會獲得迴響,可望5年內進行人體試驗,造福廣大患者。

高雄長庚移植研究團隊在院長陳肇隆支持下,投入幹細胞培養的體外研究,發現幹細胞內的間質細胞具免疫調控作用,應用在小老鼠皮膚移植術及迷你豬後腿移植術,都能減少術後排斥問題。

「為改善異體移植患者的排斥問題,全球醫界都在尋找方法,利用幹細胞減少排斥,是近年熱門的話題」,高雄長庚整型外科主任郭耀仁說,幹細胞過去常用在組織修護上,例如幫脊椎損傷患者提高骨頭、肌腱的增生及神經修護等;現在則有抑制排斥的新發現。

郭耀仁說,研究團隊嘗試將幹細胞用在迷你豬後腿移植實驗上,結果移植體沒有產生排斥,豬還活了三百多天,最後是因為豬體太大才犧牲。「通常迷你豬進行移植術後,十天到兩周就會出現嚴重排斥,進而造成組織壞死」。

高雄長庚這項研發成果,除在今年美國顯微重建學會年會獲得迴響,也投稿到世界頂尖的移植雜誌 (Transplantation)。

全力專攻「變臉」手術的郭耀仁說,長庚移植團隊打算將幹細胞應用在迷你豬變臉移植術上,可望5年內申請人體試驗,未來顏面或肢體傷殘的患者做變臉或肢體移植,將能更加安全。

【2009/04/10 聯合報】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