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國衛院:糖尿病藥減緩腦中風面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糖尿病的老藥,竟能減緩腦中風傷害!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大老鼠在腦血管血栓後兩個小時,接受了糖尿病藥物治療,中風面積縮小五成。國衛院下階段將與醫學中心合作,進行臨床人體試驗研究,希望能減少中風患者受創程度。

糖尿病用藥,為何會與腦中風治療有關?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解釋,國衛院一項細胞研究發現,一種名為「PPAR」的蛋白質,受到刺激,就可減少老鼠中風受損的體積,而治療糖尿病藥物「Rosiglitazone」,也含有「PPAR」成分,這激起研究團隊的興趣。

伍焜玉指出,在以大老鼠為對象的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用細線緊緊綁住老鼠的腦血管,製造出血栓,等腦中風症狀出現之後,隨即放鬆血管,並持續觀察大老鼠的中風情況。

實驗分為對照組、實驗組,對照組沒有給予藥物治療,實驗組則在腦中風兩個小時,給予「Rosiglitazone」藥物,相較之下,後者腦中風的體積減少一半。

伍焜玉表示,腦中風之後,如果組織壞死區域較大,後遺症就會嚴重。而動物實驗顯示,使用糖尿病用藥,確實可以減少一半組織壞死,這對治療腦中風來說,確實是一項令人振奮的新發現。

伍焜玉指出,「PPAR」蛋白質可以增加另一種蛋白質「14-3-3ε」的分泌,阻止腦部組織細胞的凋零。預估,對血栓造成缺氧及心肌梗塞,應有不錯療效。

此項研究成果已被國際知名的「循環」(Circulation)雜誌接受,並於2月16日發表在該雜誌的電子期刊上。研究團隊下一階段將進行人體試驗。例如,觀察長期服用此類糖尿病藥物的病患腦中風比率是否偏低?一般民眾發生腦中風之後,在兩三小時內接受糖尿病藥物治療,是否真能減緩腦中風所帶來的傷害及後遺症等。

為什麼?糖尿病用藥,為何會與腦中風治療有關?

細胞研究發現,名為「PPAR」的蛋白質,受到刺激,就可減少大老鼠中風受損的體積,而治療糖尿病藥物「Rosiglitazone」,也含有此成分。

【2009/02/2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