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健保給付/健保卡喊進化 「綁定手機」研擬中

未來健保IC卡將有愈來愈多功能。
未來健保IC卡將有愈來愈多功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IC卡自九十三年一月啟用,已逾十五年,行政院政委唐鳳日前拋出實體卡片退場說。衛福部健保署表示,考量資訊安全、因應人口老化居家醫療服務需求,健保卡有必要改革,目前朝向保留實體健保卡,同時發展虛擬健保卡,但尚未納入行動支付及電子錢包功能。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昨天指出,健保署已啟動新一代健保卡規畫並向行政院報告。他指出,健保卡汰舊換新是基於資安考量,先前估計換發二代卡需卅億元預算,更涉及二千三百萬國人,目前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邀集各部會共同審議,由唐鳳及公共數位創新小組協助,仍在政策規畫階段。

唐鳳在第一次協作會議時,提出討論二○三○年後不使用實體健保卡,另據會議結論,新一代健保卡可望走向定額電子錢包和綁定手機的虛擬化卡片。但唐鳳總結時表示,這只是政策的最前期,並未定案,仍待聽取網路意見後,再進行兩次協作會議,彙整意見。

全民健保開辦後,最初以紙本卡片通行,健保晶片卡於九十三年上路,至今有一千一百萬民眾仍持有十五年前首批製發的晶片卡。根據統計,每天有一百萬人次看診,每年民眾遺失健保卡有六十萬張,每年新發加上補發的共一百六十萬張。

由於現行健保卡有照片難以辨識,恐遭冒用看診、晶片資安等級不足、卡片讀寫速度慢等問題,因此協作會議題綱提出綁定手機的虛擬健保卡、用行動支付或電子錢包進行掛號批價、用指紋虹膜等身份確認的生物辨識功能,與類似悠遊卡的非接觸式功能等。

健保署調查,換發健保卡支持與反對的民眾相當,各約百分之卅三。另外,百分之七十三點九的民眾反對換發虛擬健保卡,電子錢包則因安全問題,有百分之四十六點四贊成,百分之四十七反對。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目前系統穩定,還有一千一百萬人使用首發健保卡,每年換卡率不到一成,看不出換發新健保卡的需求及迫切性。政府現今財政困難,換卡是否為優先推動事項,有待考量。

居家醫療 人口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