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廢氣吸太多…竹市警每天喝豬血湯清肺 中西醫卻說沒效

新竹警界吹起喝豬血湯補身的風潮。
新竹警界吹起喝豬血湯補身的風潮。
記者郭宣彣/翻攝

近年台灣西半部的空汙經常達紅色警戒,站在馬路指揮交通員警、義交,最近吹起一道養生料理「豬血湯」風潮,新竹市近半派出所,多可見員警料理著「豬血湯」作為當日湯品。

「嗶、嗶、嗶」在馬路上常可見警方指揮交通,身陷在車海及廢氣中。新竹市警察局第三分局青草湖派出所所長蕭雲德表示,派出所警察的工作,除了要維持交通還得巡邏,處在車陣中經常會吸入大量汽、機車廢氣,成為警察健康的危機。

新竹市警察局局長陳耀南表示,空氣品質不佳的日子增多,尤其是交警因勤務需要吹哨,較難戴口罩執勤,沒辦法像一般民眾,遇到空氣品質不佳時可以戴口罩阻擋,空汙已經成交警健康殺手。

陳耀南表示,新竹市15個派出所,因應空氣汙染,最近派出所吹起「豬血湯」風,超過六個以上的派出所,幾乎每天就會有一道「豬血湯」。

「我們準備清肺套餐把關健康。」蕭雲德表示,廚媽親手料理清肺套餐,配菜有「紅白木耳、番茄、蓮藕、白蘿蔔、山藥等」,湯品就是「豬血湯」,吃得健康不油膩。新竹縣警察局表示,「我們天天泡清心解膩美人茶」,能利尿同時把吸入身體的髒東西排掉。

新竹市警局第一警分局分局長蕭惠珠也注意到空汙的問題,除了讓分局的廚媽準備豬血湯、鮮奶等食品照顧員警的身體,也同意讓員警們在出勤時,可配戴口罩保護自己,免於吸入過多汙染物。

豬血湯清肺? 中西醫都說沒效

老一輩常說吃形補形,坊間流傳吃豬血、鴨血,既能補血又能清肺。對此,中西醫都表示沒有根據,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呂友文表示,可改用中藥材「人蔘、黃耆、麥冬、五味子」煮茶,來補肺氣。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吳紹豪說,空汙是政府要去解決的問是題。若擔心員警長期在戶外執勤,可能因空汙損及健康, 他建議警方的健檢,可以增加心肺、支氣管的檢查。

呂友文說,不論中西醫都講究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是PM2.5對身體的危害,等看到天空霧茫茫已經來不及,因為細懸浮微粒用肉眼看不到,也聞不出來,等到有感覺,早已侵入人體。

呂友文表示,黃耆、西洋參、陳皮、貝母、白木耳等藥材有補氣肺潤功效,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西洋參可單獨煮湯汁飲用;人蔘、黃耆、麥冬、五味子可與紅棗或枸杞同煮,達到補血益氣效果,還能補肺氣。

另外,將水梨挖心,再放入貝母燉煮,可以潤肺;陳皮可加荷葉、仙楂煮成茶湯,不但清肺還能瘦身。還有,魚腥草對清肺有一定效果,魚腥草加入蛋花就是一道家常菜。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吳紹豪說,豬血湯是否能夠抗空汙,西醫也無根據,他無法證實有幫助,不過大部分坊間會談到有「療效」,通常是得大量的食用,才可能會有助益。

吳紹豪說,PM2.5進到肺泡,越小的粒子越會深入,但一般使用的口罩無法真正杜絕PM2.5,通常得到N95口罩才可能過濾,但因為戴N95口罩非常悶熱,戶外值勤的警察很難長時間配戴,建議室內可開空氣濾清器淨化空氣。

空汙 口罩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