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隊醫都哭了/有一種精神叫作楊孟樺


圖/報系資料照片

「我必須讓妳明白,即使有演變成開放性骨折的風險,妳還是確定想這麼做嗎?」

「確定,我會對自己負責,讓我上場吧。」

身為一個骨科醫師,讓骨裂選手上場打球的煎熬,就像消防隊員讓好不容易救出來的人重奔火場一樣,也許她真的有比生命還重要的摯愛遺留在那裡,但你要怎麼眼睜睜地讓一個人撲向火海?

照完X光落淚之後,她很堅定地跟醫療團隊說,只要有一絲絲的機會,無論如何都要上場;上屆世大運賽前兩周因膝傷無法參加,這次距離大賽只剩一天,隊上只有一個自由球員。最後一次的世大運,說什麼也不可能放下隊友不管。

一路照顧孟樺的醫療團長林瀛洲醫師萬分不捨地說,好吧,就讓妳試一場比賽吧。

從這一秒開始,整個醫療團隊就進入了一個全神戒備的狀態。防護員羅子倫忙到深夜還在研究讓貼紮達到最佳的效果,自己則想著如何設計石膏不至影響到表現,最重要的,要避免進一步惡化的風險。

說一句實話,那個夜晚,也許整個團隊都希望隔天早上的測試孟樺只要喊痛,放棄參賽,或許就可以鬆一口氣了。

打了麻藥,上了層層貼紮,最後以最低限度的方式盡可能打出輕便的樹脂石膏。

在林醫師的一路監督之下,沒有人想得到孟樺就這樣練球,上場比賽了。

看著她答應我們不逞強使用左手的狀態下,為了救球高高地用手肘撞向地板;每一個撲接,每一個重扣,在在地挑戰醫療團隊的極限, 什麼時候喊停?

而防護員在每一次暫停時間仔細地確認手指循環與固定狀況,讓人不禁欽佩這群帶傷的球員們,都是靠著他們一路細心照料方能至此。

這是一個初生隊醫的震撼教育。我看到了團隊合作挑戰極限的精神,每天晚上剪開石膏後,接手的郭純恩 Aurea Kuo醫師與 楊政道 (Yang Dao)醫師繼續治療;即使已處理過上千例骨折,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傷能夠在第三天就幾乎完全消腫。

不想辜負期待「自由女神」楊孟樺骨裂硬上。<br />翻攝自Thomas Passarini臉書
不想辜負期待「自由女神」楊孟樺骨裂硬上。
翻攝自Thomas Passarini臉書

我所知道的自由女神不喜歡讓大家擔心,不喜歡媒體關注她的傷勢而忽略了台灣隊的好表現是因為每一個人付出了完全的努力,甚至不喜歡女神的稱號只自認為平凡人。

但就是這樣的運動家精神,一再地感動著每一個人,一再地讓體育活動去改變許多人的人生。

台灣英雄 楊孟樺 (Meng Hua Yang)謝謝有妳,我們以妳為榮!

三百多位中華隊選手也許有至少一百個人帶傷上場。

但我相信,急性骨折了還繼續拼鬥的,就只有妳一個人了。

謝謝台灣女排,身為妳們的隨隊隊醫,我萬分感激。

看著阿非手術完必須熱到全開才能有完整活動度的肩膀。

練球比完賽都會腫起來的韋華的膝蓋

放鬆完肩和膝只能撐半場比賽的小毛。

笑嘻嘻忍痛認真接受肌腱炎治療的皮皮。

最後一天因腳踝傷勢都已經快無法跳起背飛的怡如。

每天在醫務室治療選手到深夜的防護員Roger。

我很榮幸地沾著光, 妳們是我心目中的金牌! 繼續為台灣打出一片天吧!

孟樺賽後住院治療。<br />翻攝自楊孟樺臉書
孟樺賽後住院治療。
翻攝自楊孟樺臉書

開放性骨折 手術 腳踝 骨科 膝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