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庚急診醫出走/白色巨塔人事鬥爭 專家:應制衡國王人馬

白色巨塔內的人事問題看似與外界無關,卻可能影響病安。聯合報系資料照
白色巨塔內的人事問題看似與外界無關,卻可能影響病安。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求去事件,近日矛頭指向院內人事鬥爭,院方並未正面回應,但證實高層人事將有異動。白色巨塔內的人事問題看似與外界無關,卻可能影響病安,專家認為,衛福部應立即啟動醫院評鑑工具「不定時及即時追蹤輔導訪查」,並公開當前急診需求量、實際在線人力;長期而言,該部應積極推動醫療法修法,讓董事會包含一定比例的「員工董事」,杜絕國王指派人馬凌駕醫療專業判斷。

● 衛福部宜立即啟動不定時訪查 維護病安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痛批,長庚醫院爆出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醫療第一線每一天究竟有多少人力、是否能涵蓋急診服務量,至今都未見公開透明的數據。

「衛福部有弓,但不見得會射箭」,朱顯光指出,醫院評鑑機制中,有一項工具叫作「不定時及即時追蹤輔導訪查」,只要有重大事件或危及病安的情況,衛福部能隨時啟動;該部昨日表示一般人離職不會隔日就走、緩衝期約有1個月,因此8月份再前往查核,「如果這中間有病安威脅,攸關人命,大家都難以信服」。

他認為,現在就是啟動訪查的時機點,若長庚急診第一線人力不符標準,必須將長庚降級為區域醫院,急診應立即作區域性分流,讓鄰近醫院作好準備。

● 制衡國王人馬 宜修法、強化員工與外部監督力量

長庚急診事件帶出財團法人醫院治理問題,朱顯光指出,董事會在醫院重要人事任免或資源配置上扮演關鍵角色,但其中的董事成員是否有監督制衡功能,深受外界質疑。目前不少醫院「國王欽點的人馬」,可能是一人之下、萬名員工或萬名病患之上,容易凌駕很多醫療專業判斷。

他表示,衛福部醫院評鑑看不到內部決策過程,衛福部也會切割這是院內人事問題,但忽略這跟病人息息相關,再說,醫院9成收入來自健保,政府有責任了解醫院是否能保有醫療專業與維護病人安全。

「我們不能空期待醫院高層選到非常合適的人,必須要有員工與外部的監督力量,才能制衡國王人馬。」朱顯光表示,醫療法能規範董事會治理,藉此健全監督機制,日前醫療法修正案通過初審,規範一定規模以上的財團法人應設置公益監察人,這部分醫改團體相當支持,盼別在朝野協商過程被搓掉;不過,代表基層醫護聲音的「員工董事」相關條文卻卡關,等待朝野協商結果。

朱顯光說,「員工董事怎麼產生」、「席次幾個」是關鍵議題,最理想的員工董事產生方式,是讓非主管職員工進行普選,或者由工會推舉,不過現況大多數醫院沒有工會;在員工席次方面,應由主管機關依照醫院規模、性質、地區評估核定,「由醫院自己決定的話,可以想像最後就只有1席,在總數15席的董事會中根本無法發揮監督力量」。

「另外,也應有相對應的罰則,否則就是無牙老虎」,他呼籲,九月立院開議後,衛福部應積極爭取優先進行醫療法修法,在相關條文上努力。

急診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