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腳底冷吱吱 當心感冒上身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天氣很冷的時候,更要做好足部保暖工作。英國研究發現,如果常打赤腳,腳底冷吱吱,感冒、罹患流感風險便大大增加。因此氣溫下降時,最好穿一下襪子,讓足部暖和一點,這樣不但比較舒服,也較不容易感冒。

英國卡爾地夫大學感冒中心主任羅恩‧艾可寇斯在「鼻科」醫學期刊(Rhinology)發表這項研究成果。

艾可寇斯醫師分析許多醫學文獻,發現足部較為寒冷,很容易受感冒病毒、流感病毒侵襲。

艾可寇斯醫師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訪問時表示,許多人鼻腔本來就帶有一些感冒病毒、流感病毒,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會出現感冒、流感症狀。當足部溫度下降,全身生理狀況就會出現變化,鼻腔環境會變得比較冷,此時鼻腔纖毛運動便減緩,鼻腔纖毛可以過濾灰塵、細菌,一旦纖毛運動變慢,病毒就容易長驅直入。當室溫降低,又沒有開暖氣、空調時,打赤腳就會增加感冒、流感風險。

健走、小孩在戶外玩耍時,因為有運動、活動,因此足部通常不會冷吱吱,反之,小孩若一天到晚坐在室內、不運動,就可能讓病毒趁機坐大。

艾可寇斯醫師建議,如果不小心感冒,在冬天,最好多保持鼻腔溫暖,穿暖一點的鞋子,儘量別讓腳潮濕。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阮懷慧醫師提醒,除了做好保暖工作,民眾平常也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讓身體血液循環維持通暢,這樣也能保持鼻腔環境溫暖,避免感冒病毒入侵體內。此外,在流感盛行季節,應該要勤洗手。到公共場所,也可以考慮戴口罩,保持呼吸道溫暖。

阮懷慧醫師補充,正確洗手,可幫助降低流感、感冒病毒感染風險。正確洗手包括「溼、搓、沖、捧、擦」五步驟,用清水濕潤手部,再以肥皂或洗手乳清潔手部肌膚,搓十五到二十秒,手心、手背、指縫、指甲縫都要徹底清潔,用流動的水沖乾淨。捧水將水龍頭也清乾淨、關掉水龍頭,然後用乾淨紙巾擦手,或以烘乾機烘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足部 感冒 流感 血液循環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