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類流感發威 腺病毒帶頭作怪


報系資料照

近來門診流感腺病毒病例明顯增多,疾病管制署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顯示,去年下半年起迄今,國內社區流行病毒以腺病毒為主,今年第一周社區腺病毒陽性率為20.1%,其次才是流感病毒。

上周類流感人數 近八萬人

國內流感疫情已經進入流行期,疾管署統計,上周門診、急診類流感人數近八萬人,其中包括不少腺病毒患者,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醒家長,如果孩子高燒超過三天不退,應趕緊回診檢查。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感染腺病毒經常高燒39度以上,甚至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會拖七到十天,致死率不高,僅萬分之一;流感病毒通常病程比腺病毒短,約三到五天,季節性流感致死率約千分之五。

黃立民說,這兩三年來,腺病毒已成四季都會發生的疾病,但冬天特別嚴重,幼童感染後會出現眼睛紅、喉嚨痛、高燒或扁桃腺腫等症狀,臨床收治不到五歲幼童併發肺炎住進加護病房。

傳染力強 部分孩童併發肺炎

黃立民指出,以往流感與腺病毒感染病例均以天冷時較多,但不知何原因,近兩、三年來腺病毒一整年都有病例,且其傳染力也很強,透過眼分泌物、咳嗽飛沫等,在小朋友、學生間互相傳染,雖多數症狀較輕微,但部分孩童因此併發肺炎。

黃立民表示,日前收治一名不到五歲幼童感染腺病毒,高燒一直退不下來,咳得很厲害,喉嚨疼痛,眼睛紅,X光檢查顯示肺炎,趕緊送至加護病房治療。由於腺病毒目前沒疫苗,也沒有較好的藥物治療,必須採症狀治療方式,例如退燒藥、消喉嚨腫痛,如果喉嚨腫到無法吞嚥、哭鬧,施信如建議讓孩童喝點冰果汁或冰淇淋,除補充熱能,透過冰涼口感,可讓喉嚨舒服一點。

比較憂心的是,有些孩童本身有氣喘、過敏,如果又感染流感或腺病毒,症狀會更加嚴重,施信如提醒家長,應教導孩童勤洗手,流行期間減少進出公共場所、生病了戴口罩等,這些「老生常談」的防疫措施,能保遠離疾病威脅。

流感 類流感 腺病毒 高燒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