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發威/止痛藥治喉痛 效果有限

若喉痛,可在藥師評估下,使用殺病毒細菌的PVP-I成份的殺菌口腔噴液。
若喉痛,可在藥師評估下,使用殺病毒細菌的PVP-I成份的殺菌口腔噴液。

流感、腺病毒等疫情發燒,不少人因此發燒、喉痛、咳嗽、肌肉痠痛,台北慈濟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弘斌建議,喉痛難受,可含喉片,多喝冰水,甚至口含冰塊,以降低局部疼痛感。

宏宜藥局藥師張文靜表示,如果只是小感冒、喉嚨痛,至醫院、診所就醫,對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小孩來說,可能感染其他病毒,建議如果喉嚨痛到藥局購買消炎止痛喉片、薄荷等口味的喉糖、殺菌口腔噴液等,來舒緩喉嚨痛。

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由於喉嚨痛是感冒或病毒入侵上呼吸道的主要症狀,包括喉片、喉糖、喉錠、殺菌口腔噴液等舒緩喉痛的保健食品、指示用藥,這些都是西藥房的熱賣產品,銷量相當大。

不少民眾以蜂蜜檸檬水等潤喉,緩解喉嚨痛,張文靜說,這類潤喉產品只能促使口水分泌,使口腔感到濕潤,減緩症狀,對於病毒及細菌引起的喉嚨痛並無治療作用。

柯明道指出,有些人習慣以「普拿疼」等止痛藥來改善喉痛,不過,效果有限,因為這類止痛藥只能鎮痛止熱,並無法達到消炎療效,一般建議使用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以及具有殺病毒細菌效果的殺菌口腔噴液,來緩解喉痛不適。

張文靜指出,市售的部分殺菌口腔噴液指示用藥含有PVP-I(普維酮碘)成份,且與耳鼻喉科所謂的「洗喉嚨」成分類似,可殺死口中大多數的細菌和病毒。

研究發現,使用PVP-I(普維酮碘)的口腔噴液,可在60秒內可殺死病毒細菌,有效解決病毒細菌所感染的喉嚨痛,可避免惡化,預防傳染風險。喉嚨痛初期如先使用殺菌口腔噴液,可防止病毒或細菌在喉嚨繼續孳生,減緩病情。

柯明道表示,若喉嚨痛適時使用殺菌口腔噴液,可避免惡化及家庭成員傳染。但如症狀持續惡化,應立即就診治療。

喉嚨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