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發威/咳超過一周 小心併發症

強烈冷氣團報到、氣溫驟降,醫師門診發現類流感感冒患者增多,尤其不少大人、小孩出現「燒聲」症狀,喉嚨疼痛,拖了一周仍未改善。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這陣子流感、感冒患者比之前增加兩成,從國小三年級到50多歲都有,還有一家五口互相傳染,一起就醫,其中不少人咽喉發炎,有的痛到講不出話來,咳嗽聲音如同狗吠。

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張桂榮說,日前收治一名出現流感症狀的大學生,高燒、全身痠痛、喉嚨痛,到醫院急診,流感快篩結果呈陰性反應,醫師開給止痛藥、退燒藥等治療,但卻效果不好。該大學生至診間時,一張開嘴,即可發現兩側扁桃腺嚴重化膿,研判屬鏈球菌感染,因細菌仍存在且持續發炎,以致反覆高燒、喉嚨腫痛,後給予殺菌口腔噴液、口服藥物,症狀才好轉。

張桂榮說,約有八成喉嚨痛係由病毒引起,例如腺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冠狀病毒等,其次鏈球菌等細菌,患者一開始感到喉嚨痛,再來出現搔癢感,不停想咳嗽。

林應然說,喉嚨痛、咳嗽,合併有痰,如果痰及鼻涕的顏色偏黃綠色,可能是細菌感染引起,一般會開給抗生素治療;如果呈現淡黃色或白色,可能是病毒引起,會先給解熱鎮痛藥物,同時提醒患者多喝水。

張桂榮指出,過去耳鼻喉科醫師常給以Mandel solution試劑來改善喉嚨發炎、腫脹,目前市面上也有殺菌口腔噴液,能有效清除喉嚨的病菌、病毒,避免小問題成大麻煩。

林應然表示,如果咳嗽一直沒有改善,甚至咳超過一周,可能要擔心是否感冒已引發鼻涕倒流、鼻竇炎、氣喘等併發症。除了吃藥以外,患者應少講話、多休息,盡量保持喉嚨濕潤。

流感 咳嗽 喉嚨痛 感冒 扁桃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