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冬季太乾燥 易誘發咳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使用電暖器的同時,留意室內濕度,美國西北大學指出,很多冬季咳嗽與電暖設備造成的乾燥有關,此時稍稍增加室內濕度,同時喝杯溫的蜂蜜檸檬水有幫助。

如果戶外潮濕,使用電暖設備,室內通常不至於太乾,但如果戶外已經很乾燥,沒有一定的濕氣,電暖器可能造成室內太乾燥的情況,此時可能感到氣管不適。如果有必要,可以使用增濕噴霧器。

很多民眾每到冬天就喉嚨發癢咳嗽,經檢查卻無特殊疾病,這類患者多為過敏性咳嗽作祟。有些患者表示自己每年在冬天都會喉嚨頻癢反覆咳嗽。

過敏性咳嗽容易隨季節變化而反覆發作。喉嚨癢癢,經常乾咳幾下,別以為一定是快感冒了。如果病患咳嗽以夜間或清晨為多,無喘息和哮鳴聲,加上幾乎無痰,可能只是敏感。

敏感性咳嗽的初期症狀以咽喉癢居多,偶爾咳出少許痰,會覺得呼吸較舒暢。此類病患一遇到寒涼季節,或吸入乾冷空氣,就會加重症狀。其主要表現為反覆欲咳為其主要表現,病患誤認為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咽喉炎或鼻竇炎等。因咳嗽大多是在夜間或清晨發作,白天通常完全沒有症狀或極少咳嗽,所以有的父母以為孩子是因晚間著涼感冒而引起。

老年人由於機能的退化,免疫力較差,長期反覆咳嗽也易引起或加重支氣管發炎。而常造成兒童慢性咳嗽的原因,其實是鼻子問題,如鼻竇炎的鼻涕倒流會刺激氣管而誘發咳嗽,用壓舌板刺激後咽部,就可以看到整坨倒流的黃色鼻涕。鼻竇炎的鼻涕倒流,通常是在躺下去的前一小時及早上剛起床時咳嗽較頻繁。

各種疾病造成咳嗽的時間也不一樣。例如氣喘也會造成慢性咳嗽,氣喘的咳通常是在凌晨氣溫較低時,因氣管收縮到最窄,咳得最嚴重。不過這是初步的判斷,仍需由醫師進行診斷。

北市聯合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指出,咳嗽只是一種症狀,有些患者是因為心臟問題才喘嗽不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咳嗽 過敏 支氣管炎 鼻涕倒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