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因病毒引起 冬季盛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中一名27歲女學生,有天因高燒、頭痛流鼻水、扁桃腺腫化膿、咳嗽、痰黃稠、肌肉痠痛等症狀就醫,診斷為「風熱證」流行性感冒所致。

王玟玲表示,風熱證流感處方以抗病毒中藥銀花、連翹、魚腥草、黃芩、板藍根等,辛涼解表、清熱解毒化痰;搭配外用吹喉散清熱解毒、利咽消腫,症狀可改善。

王醫師表示,這名患者日後也常反覆患流感,且恢復時間都較長,研判是情緒緊張及壓力大,加上熬夜讀書、失眠、勞累,導致肝鬱化火、陰虛火旺,免疫力下降所致。因此建議必需調整作息及規律運動,平常配合服用柴胡、枸杞、生地黃、黃耆等,疏肝解鬱、滋陰降火、益肺固表,穩定免疫系統,經過調理,發病次數已減少,並縮短恢復時間。

王玟玲表示,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高峰期從每年11月下旬開始到隔年2、3月。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流感是藉由咳嗽、噴嚏等飛沫或接觸污染物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後續摸到自己的口、鼻而傳染發病。在中醫屬於「重傷風」範疇。

流感與一般感冒相比,除感染源不同外,流行性感冒發病快,傳染力強,感染後出現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倦怠等症狀。潛伏期約1~3天,然而於發病前1天到症狀出現後的3~7天內,都可能具傳染力,罹病後至少約需1~2周才能完全康復。

王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流感容易發生在氣候驟變、體虛、勞倦過度等狀況,導致人體肺衛功能下降所誘發。大部分患者多屬於輕症,約一週會痊癒,但少數高危險群患者,如2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及患有慢性疾病、孕婦、過度肥胖,或免疫系統低下者。

罹病後若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缺氧發紺、胸痛、痰變濃稠或血痰、意識不清、活動力差、持續高燒3天以上、低血壓、嚴重常位症狀等危險徵兆,應儘快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低血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