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變肺炎 加護病房住10天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肺炎連續32年進入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102年位居第五名,每58分7秒就有一人死於肺炎,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古世基指出,要有效預防肺炎,最好方法就是施打疫苗。

古世基指出,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或是心肺功能不佳、65歲以上老年人等,都屬於肺炎高危險群,一旦感染流感病毒,併發肺炎的風險相對較高。

一名多年服用降血壓藥物的67歲婦人,被家人傳染感冒,沒想到短短五天病情惡化、呼吸急促, 險些喘不過氣,被家人緊急送至台大醫院急救,後來確診為A型流感併發嚴重肺炎;所幸經過搶救,透過高劑量抗病毒藥物與抗生素的合併治療,在加護病房住了10天,才救回一命。

肺炎鏈球菌是引起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細菌,因很難確診,病情容易快速惡化。古世基建議,有慢性疾病史、心肺功能較差、有免疫不全等問題的50歲以上民眾,應盡快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65歲以上 染菌易有併發症

另外,65歲以上年長者因為身體老化,體內重要器官逐漸退化,抵抗力變差,即使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史,也應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臨床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不僅容易出現呼吸衰竭等併發症,死亡率也偏高。

古世基說,國內外研究證實,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效果較高,接種一針,防疫效果可達10年以上。一項臨床研究證實,結合型疫苗不僅能針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產生預防保護,對成人預防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肺炎也有一定效果。

儘管肺炎鏈球菌和流感病毒一樣,活躍於季節交替之際,但一年四季都有感染風險,古世基提醒高危險群應主動接種疫苗,免於肺炎威脅。

【2014/07/2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