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沒發燒 吃冰其實無害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老一輩的人總認為,感冒不能吃冰,或有咳嗽症狀就不可吃甜食,以免生痰;但台大醫學院兒科教授李秉穎表示,除非是發燒,否則感冒吃冰並無害處,尤其孩童若感染腸病毒或克沙奇病毒引起口腔潰瘍,吃冰還能緩解疼痛及補充水分。

入夏各種冰品搶市,許多小朋友吵著要吃冰淇淋,常遭父母或長輩制止,因傳統觀念認為吃冰不好、感冒吃冰會更嚴重、吃冰及甜食會咳嗽、多痰等。

李秉穎說,家長常問他:「感冒可不可以吃冰?」他翻遍西方醫學教科書卻找不到吃冰、甜食對感冒、咳嗽有不良影響的文獻。

但李秉穎表示,發燒最好不要吃冰,體溫超過攝氏〺八度以上時,吃冰反而讓人覺得冷,這原理與睡冰枕相同,易致發燒病患額外的身體代謝負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孫茂峰表示,許多感冒、咳嗽的禁忌都是以訛傳訛。中醫以陰陽、寒熱、虛實來辨證論治,風熱型感冒可以涼性藥材來化解,但若患風寒型感冒又吃寒涼食物,則會「寒上加寒」。

孫茂峰指出,中醫所講的「痰」,泛指全身病理性的液態產物,包括水腫、滲出液及痰液等,因此吃甜容易生濕生痰說法,並非只是呼吸道痰液。就好比中醫講「腎」,不只是字面意義,它涵蓋了泌尿及生殖系統。

另外,夏季常見急性腸胃炎症狀,不少患者常被要求禁食;但李秉穎說,腹瀉光喝水不夠,歐美研究證實,正常飲食並不會造成腸胃炎惡化。

佛光大學樂活產學院院長楊玲玲建議,拉肚子的人可喝稀飯上層米湯,可補中益氣,促進產生抗體,維持免疫系統運作,加快緩解腹瀉症狀。

【2014/06/16 聯合報】

感冒 腸病毒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