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有禮貌?憋住口鼻打噴嚏 氣流反衝破耳膜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打噴嚏捏鼻閉口,恐傷害耳膜聽力。一名六十多歲男子,在公眾場合突想打噴嚏,擔心不禮貌憋住口鼻,硬是不讓噴嚏打出來,沒想到瞬間壓力直衝耳咽管,造成耳膜破裂、聽力受損,治療近一個月聽神經才復原。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馬偕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男子到院時說打完噴嚏就覺得耳朵怪怪的,且非常疼痛、聽不清楚,檢查發現耳膜有裂縫,還好並無發炎感染;男子服藥一周並使用墊片幫助耳膜傷口修復,一個月後聽覺才逐漸恢復。

呂宜興說,打噴嚏是反射動作,瞬間噴發力驚人,多數人無法防備。國外研究曾計算,打噴嚏噴出的飛沫氣流每秒高達五十公尺,相當於時速一百八十公里,比王建民一百五十公里的速球還快。若憋住噴嚏發射,高速氣流形成的壓力無法透過口鼻分散,強勁壓力就瞬間從鼻咽腔灌入、直衝耳咽管,可能造成耳膜受傷;國內多年前還曾發生過有民眾打噴嚏造成腦出血。

台北榮民總醫院鼻頭頸科主任許志宏表示,打噴嚏造成耳膜破裂或中風並不常見,因正常情況下的耳咽管是緊閉的,以避免鼻涕或分泌物流到耳咽管,造成發炎;通常只有吞嚥時,肌肉才會短暫將耳咽管鬆開。

不過,通道愈狹窄,壓力就會愈大。許志宏說,比較嘴巴及耳咽管的出口壓力,兩者相差十倍以上;尤其打噴嚏幾乎需用到上半身力量,整個胸肌、腹肌也跟著用力,一旦緊閉口鼻,致壓力無法往外分散,集中在耳咽管,瞬間高壓的確可以暫時打開耳咽管活塞,衝撞與耳咽管相連的耳膜,造成破裂。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提醒,打噴嚏最好用衣服或手帕、衛生紙遮一下就好,勿憋住或完全閉住口鼻。

打噴嚏 聽力受損 耳膜 耳咽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