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溫差大 易誘發眩暈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近期天氣忽冷忽熱,變化劇烈,眩暈的人也變多。醫師表示,臨床上遇到很多第一次發生眩暈、或久未發作的眩暈患者,患者年齡從20多歲年輕人至60歲老年人都有。醫師評估,可能是感冒病毒引起,也可能溫差大誘發,患者需要吃藥兩周以上。

一名43歲男性近期突然眩暈發作,躺在床上還覺得眼睛看見的視野在晃動,起床後又無法對焦,走路昏沉老偏向一邊,以為自己中風,嚇得趕緊求診。另一名20多歲碩士生,常熬夜趕論文,有天清晨起床,突然頭暈目眩、乾嘔,趕緊到醫院求診。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陳俊良表示,最近中醫門診眩暈患者至少多一成,患者發作時感覺天旋地轉,嚴重者會噁心嘔吐,症狀輕微覺得頭晃動、走路不穩,甚至走路時會偏一邊撞上牆壁。

眩暈患者有些找不到原因,部分是高血壓糖尿病沒控制好所引起。陳俊良表示,中醫治療眩暈會先判別患者是否有危險性,是中樞型眩暈恐是其他心血管、腦血管病變,若可能造成中風、腦血管病變危及生命,仍需西醫診治處理。

醫師:少吃刺激食物

醫師表示,血液循環不良的患者較容易引發眩暈。睡眠不足、壓力大、脂肪肝等,也會出現眩暈。建議一旦眩暈發作,應坐下休息或平躺,不要逞強開車,外出也要有人陪同。平常飲食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降低眩暈發生。

※延伸閱讀》


‧溫差逾七度、太潮濕 易誘發過敏


‧日夜溫差大 注意保暖預防腦中風


‧溫差大 七大類人注意保暖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