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喝水、重睡眠 簡單擊退感冒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這陣子全台溫度驟降,部分地區還連日陰雨,或許氣候變化大,傷風、感冒的人似乎增加許多。

每天瀏覽「臉書」,不時有親朋好友抱怨趕上這波流行,甚至拖了幾周仍未痊癒,不僅生活大受影響,心情也是跌到谷底,簡直快得憂鬱症

專家指出,普通的感冒又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或有痰,也可能會出現頭痛與腸胃不適,多數的症狀大約7至10天就會緩解,但若有以下狀況,病情往往會變本加厲或進步遲緩:

1.自以為是:一旦感冒,務必要照顧好自己。畢竟當下身體需要能量對抗感染,若不當一回事,想說硬撐過去,特別是在發燒時還逞強,恐怕只會更糟糕。

2.睡眠不足:研究發現,每晚睡眠少於7小時,感冒風險將增加3倍。感冒時很需要休息,可以的話早點上床就寢,或白天找機會小憩,有助修補免疫力。

3.壓力太大:文獻證實,壓力會讓人容易感冒。感冒時若處於壓力事件中,心理負擔大,可體松、腎上腺素等荷爾蒙的持續分泌,會影響免疫系統運作。

4.喝水過少:感冒時水分補充特別重要,能阻止鼻涕變得濃稠,促使鼻竇順利排出含有病菌的代謝物。溫開水、果汁、熱茶或雞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5.放縱飲酒:感冒時喝酒過量會造成脫水,加重既有症狀。另外,其本身也會和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抑制免疫系統發揮功能,故最好還是不要碰。

6.濫用噴劑:使用市售的去除鼻塞噴劑要適可而止,起初總是很有效,鼻子馬上暢通,但若毫不節制,接連三天以上都噴,貿然停用反而會讓鼻塞更嚴重。

7.吞雲吐霧:研究顯示,有吸菸者較無吸菸嗜好者更易感冒。吸菸會傷害肺部細胞,使人難以對抗寒冷。感冒時盡量不要吸菸,也要遠離有二手菸的環境。

感冒雖然不算是大病,但仍應該多加注意,自我檢視有無上述不良習慣,除了適當調整,作好壓力管理外,也要遵循醫囑,配合治療,如此方能早日康復。

※延伸閱讀》

‧胃不好吃感冒成藥、喝薑湯 易傷黏膜組織


‧感冒、流感 該怎麼分?


‧山藥蓮子湯 有助預防感冒


‧感冒是因為「受涼」?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