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逾1周或退後復燒 恐有併發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老年人染上流感發燒的體溫通常較低,北市聯醫藥師曾啟庭表示,部分甚至沒有明顯發燒。一般民眾若懷疑是上呼道感染,然而發燒逾1周或退燒後復發,病情恐不單純,代表可能有併發症;但無論老人或小孩都不建議自行服用退燒藥。

曾啟庭指出,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與普通感冒相似,但受到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病患卻容易出現較嚴重的全身性反應,包括發高燒、全身痠痛、疲倦等;發病前則會出現明顯的全身性症狀,包括發冷、寒顫、疲倦、全身無力、食慾不佳、嗜睡、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以及有發高燒的現象。大約持續1~3天,這個階段最明顯的症狀是發高燒,可能達攝氏39~40度。

兒童較可能出現體溫超過攝氏39度的高燒。發燒的型式以連續性發燒最為常見,發燒的期間通常持續3-5天,但是可能延長到7天。如果沒有使用任何退燒方法降低體溫,體溫通常不會自行下降到正常的體溫範圍內。而老年人發燒的體溫通常較低,部分甚至不會出現發燒的情形。

等到全身性症狀開始緩解,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仍可能明顯。發燒的情形如果超過1周或是復發,可能不是流行性感冒的自然病程,而是已經產生併發症,一定要再去醫院求診,接受檢查與治療。

部分長輩曾有共同說法,發燒沒有受到控制,會讓大腦受到損害影響智商,必須立刻吃退燒藥降溫,但也有傳言,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在作用,如果使用外力降溫,反而會延長病程,其實這兩個說法都有問題,退燒藥一定要經由醫生處方,定量吃能幫助舒緩症狀,更有體力對抗疾病。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將柏欣表示,最近天氣變化非常大,春節期間還陽光普照,假期一過寒流立刻發威,溫度降到十度左右,許多人身體受不了罹患感冒或流感,大部分症狀都是頭痛、咳嗽、流鼻水、發燒等,醫生會依照病人情況立適合的藥品緩解症狀,只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絕大部分都不會有問題。

發燒是人體抵抗疾病自然機制,當微生物入侵與免疫系統交戰,會分泌一些毒素,可能讓體溫上升,發炎部位也會因血流增加,變的紅腫發熱;許多病患會因為發燒極度不舒服,無法適當休息與進食,導致免疫力無法維持,所以醫生會開退燒藥給病患,希望舒緩症狀,讓患者可以好好修養,讓疾病可以盡快復原。

江柏欣補充,發燒不會影響大腦,只要適度調養就能復原,不過部分嚴重感染,如腦膜炎、腦炎,也會出現發燒,一旦延誤病情不治療,大腦發生損傷就有可能影響智商或性格,這才是腦大燒壞主因;身體出現異狀立即就醫、遵照醫囑服藥、適度修養,疾病就能逐漸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