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想運動別逞強 走路、慢跑最合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每到秋、冬季節,天氣轉涼,感冒患者就會增多。有些人認為感冒就該好好待在家裡休息,但這種想法不一定正確。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李察‧貝瑟指出,如果出現的是流鼻水、鼻塞等頸部以上症狀,進行輕、中度運動可讓人感覺舒服一點,此時稍微流汗並不會有大礙。重要的是要多留意、傾聽自己的身體,選擇較適合運動項目。

感冒的人較適合走路、慢跑、練氣功、做瑜珈等運動。以走路來說,雖然感冒時體力會變得比較差,但就算只走路二十分鐘,也能達到規律運動功效,甚至可改善一些感冒症狀。

貝瑟分析,鼻子塞住時,走路會刺激身體深呼吸,而深呼吸過程可讓呼吸道暢通,這樣就能減輕鼻塞症狀。不過若發現在走路或進行其他運動時症狀更嚴重,身體變得更不舒服,完全沒有好轉跡象,最好立刻停止運動,趕快休息。

有的人平常就有慢跑習慣,如果只是輕微感冒,還是可以繼續運動。美國家庭醫學科醫師安卓拉‧哈爾斯表示,她有些患者是跑步選手,這些患者多半認為,感冒時跑跑步身體會舒服一點。而慢跑就好像一種天然去充血藥物,可幫助頭部暢通,使人感到好像已經恢復健康、正常狀態。

哈爾斯醫師提醒,感冒時最好減輕一下運動強度。美國運動學院建議,一旦出現流感症狀,或產生噁心、嘔吐等頸部以下症狀,就得停止運動,好好休養身體。對感冒的人來說,練氣功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氣功是一種低強度運動,可以改善血流、減輕壓力、焦慮情緒,還能提升體能,還有一些醫學證據顯示,練氣功可以提升免疫力,預防呼吸道感染。

至於像長時間跑步、跑馬拉松、上健身房、舉重運動、團體運動等就很不適合感冒患者。哈爾斯醫師指出,規律運動雖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促進身體健康,但如果運動量太大、運動強度太強,就會適得其反。

醫師也建議,感冒患者最好不要去健身房等人多地方,一方面預防再度受感染而病情加重,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另外,感冒的人往往睡眠品質不佳,體力也不是很好,這時進行舉重運動,很容易受傷,所以最好也暫停舉重運動。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柏臣提醒,感冒患者不要在密不通風、只開空調的環境運動,如果想在室內做些有氧運動,一定要保持通風環境,若能呼吸新鮮空氣最為理想,當發現運動開始感到吃力,或喘得很嚴重、心跳跳得很厲害,就不要再繼續運動下去,要趕快停下休息。腸胃炎患者最好也別逞強運動,腸胃炎會引起電解質不平衡,一旦運動,電解質失衡情況可能更加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