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發燒3天不退 333揪非典型感冒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什麼!感冒也分典型與非典型?醫師建議,當出現感冒症狀時,腦中可快速的閃過「非典型感冒333」,分別是三大特色、三種類型,以及治療三步驟,來加以留意是否罹患非典型感冒。

1名1歲3個月的小睿,在夜裡發燒,隔天早上馬上去醫院求診,判斷是感冒的初期。回家後,卻越咳越嚴重,聲音就像是狗吠一樣,有時會咳到像是快喘不過氣來。經過診斷為非典型感冒哮吼,尚未引起肺炎,於是施打針劑藥物,才控制病情。

非典型感冒與感冒 症狀與病程不同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普通感冒在第1天通常先從喉嚨痛或喉嚨癢開始,第2天以後開始流鼻涕或鼻塞,約1/3的人接著會咳嗽,過程中可能有2到3天的黃鼻涕。非典型感冒與普通感冒的症狀與病程不同,須特別注意是否引發其他併發症。

非典型感冒3大特色:

1.發燒太久:發燒超過3天,或者發燒出現在感冒的中後期。

2.病程太長:如咳嗽流鼻涕超過10天,黃綠膿鼻涕超過3天。

3.病情嚴重:咳嗽咳不停,咳嗽聲音像狗吠,呼吸會喘,痰一整天都很多,鼻塞嚴重到不能呼吸,發燒超過40度等。

非典型感冒的三種類型可分為季節相關、併發症、過敏體質。葉勝雄醫師表示,依「季節」不同,春秋常見的有哮吼,秋冬則是流感,冬天還有輪狀病毒,腺病毒感染則是一年四季都會有。

感冒一直沒有好 當心併發症

若是感冒一直沒有好,就要當心「併發症」悄悄上身,常出現的併發症有鼻竇炎、中耳炎、細支氣管炎、肺炎等。

1.鼻竇炎:會出現黃綠膿鼻涕超過3天加上發燒超過39度,感冒超過十天還沒好,或者突然又惡化。

2.中耳炎:是感冒一陣子以後,突然發燒或耳朵痛,就要當心,嚴重時耳膜可能脹破。

3.細支氣管炎:常發生於幼兒,痰多,可能會喘、影響食慾,病程可長達兩個禮拜。

4.肺炎:若是細菌引起的容易發高燒,黴漿菌肺炎會咳很久,有時病毒也會造成肺炎。

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感冒時還是可能繼續過敏,而且可能讓感冒更加嚴重。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如果沒有好好控制,常常感冒了都還一直以為只是過敏,甚至發生併發症了還不知道。

非典型感冒治療3步驟:

1.對症下藥:一般感冒只要藥物症狀治療即可,但非典型的感冒,如果是細菌感染的話需要用抗生素;嚴重的流感可以考慮使用克流感;嚴重的哮吼或氣喘,要用到類固醇。

2.病程追蹤:當病情複雜或嚴重的時候,兩個時間點以上的觀察,有助於預測病情發展的趨勢,並藉由初步治療的成效,決定是否需要調整治療的方向。

3.完整療程:要注意有些藥物如抗生素、克流感等都需要一整個療程使用,如果斷斷續續的服用,反而讓細菌或病毒一直坐大,甚至產生抗藥性。

葉勝雄醫師提醒,當出現感冒症狀時,家長應多留意症狀出現的順序及時間,快閃333,儘早就醫揪出非典型的感冒,若罹患非典型的感冒須配合醫師指示服藥追蹤,才能發揮治療效果,並預防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