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糖漿買20瓶 6旬翁喝上癮

昨天適逢世界藥師節,食藥署邀請藝人苗可麗宣導正確用藥。 記者黃文彥/攝影
昨天適逢世界藥師節,食藥署邀請藝人苗可麗宣導正確用藥。 記者黃文彥/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楊欣潔/台北報導】

感冒糖漿可以舒緩感冒症狀,但過量卻會成癮。一名六旬老翁,每隔一段期間就到藥局購買感冒糖漿,一買就是20瓶,藥師後來才發現他已喝到上癮。

這名老翁剛開始只是感冒購買成藥,後來只要輕微感冒,就喝感冒糖漿;現在他只要不喝感冒糖漿,就覺得沒精神、容易疲勞。

感冒糖漿成癮的例子不在少數。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32%國人誤以為感冒糖漿一次至少得喝下半瓶,事實上,部分感冒糖漿只適合12歲以上的人,且每次只能喝8c.c.,也不適合與茶、咖啡與可樂併用,否則容易引起心跳加快、神經緊張等後遺症。

多數民眾不知道,市售綜合感冒糖漿多半含有「甲基麻黃素」、「咖啡因」與「右旋美沙酚」等成分,這些成分雖然可用來提神、舒緩鼻塞、止咳,但長期服用可能成癮。

尤其「右旋美沙酚」具興奮劑效果,在美國常被青少年當作毒品濫用;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表示,美國已禁用含有這類成分的成藥,必須經過醫師處方箋才能開立。

國人用藥觀念不佳也反映在食藥署的調查數據中。約14.4%的民眾從網路了解用藥資訊,而不是諮詢藥師;17.9%的民眾同時使用痠痛貼布與口服止痛藥物,但如此將提高肝臟負擔。

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調查也發現,近六成受訪者購買成藥沒有注意包裝上的防偽標籤,且多透過網路、海外代購、電視等非正當管道購買。

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提醒,民眾要注意長者用藥安全,除了遵循醫囑,也應謹記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五大用藥原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