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腸胃炎為何找上我?

【內容摘自《不吃藥最健康:OEC王康裕的神奇秘方,五大關鍵,教你喚醒身體的療癒能量,打造超級抗病體質》,作者王康裕,大喜文化出版】

腸胃炎也是常見的疾病之一,症狀可輕微,可嚴重。當它來勢洶洶時,你可能先是一陣噁心,再來就是抱著馬桶猛吐、或者屁股直接黏在馬桶上狂瀉,直到吐到膽汁都出來了、瀉到沒有東西可以瀉了,它還不收手。如果不想有類似的慘痛經驗,只要出現以下症狀,馬上就醫可能會好些。

表/大喜文化提供
表/大喜文化提供

腸胃炎為何找上我?

一般人通常認為,腸胃炎就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或者暴飲暴食所致。其實,腸胃炎可以粗分成兩種,「細菌型腸胃炎」跟「病毒性腸胃炎」。飲食不潔所引起的腸胃炎,屬於細菌性腸胃炎,最常見的病菌如志賀氏菌、沙門氏菌。

表/大喜文化提供
表/大喜文化提供

病毒性腸胃炎顧名思義,是因病毒而起,常見的病毒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病毒性腸胃炎有一個通俗的名稱「腸胃型感冒」。主要是為了跟細菌型腸胃炎做區分,因為感冒是由病毒侵犯上呼吸道所引起,而病毒性腸胃炎是因為病毒侵犯腸胃道黏膜所引起,為了方便讓大家理解致病原因,才稱為「腸胃型感冒」。當然,病毒感染也可能同時引起不同部位的症狀,例如你真的感冒了,且還有輕微腸胃發炎的問題。

腸胃炎自我保健看過來

腸胃炎的嚴重程度可大可小,通常吃壞肚子所引起的細菌性腸胃炎,會比較輕微一點,把細菌排除後就沒事。病毒型腸胃炎則要看感染狀況,如果不嚴重,自我保健方法跟細菌性腸胃炎大同小異,如果情況嚴重,就醫後會舒服點。

1.養成洗手的好習慣,飯前便後一定要洗手,以免禍從「口」入。

2.補充水分很重要,可以適時補充一些電解質液體,例如水、運動飲料以1:1 的比例混合後飲用。

3.不需要刻意禁食,重點是飲食要清淡,選擇好消化吸收,富含澱粉跟蛋白質類食物,如稀飯、白麵條、吐司都是不錯的選擇。

4.高油脂、高纖維的食物暫時少吃。

5.豆類、奶類容易引發脹氣,腸胃不適時應該避免食用。

6.少量多餐,絕對不可以暴飲暴食,也不需要讓自己維持空腹狀態。

關於腸胃炎,你一定要知道

不論是細菌型腸胃炎,還是病毒型腸胃炎,表現的方式雖然略有差異,但通常都難逃腹瀉。一般說來,細菌性腸胃炎會以腹瀉為主要表現症狀,雖然也會合併嘔吐,但不如病毒性腸胃炎來得嚴重,腹瀉次數也較少。而病毒性腸胃炎通常會先發燒、嘔吐,接著才是水瀉,且情況較嚴重。

在治療上細菌性腸胃炎少數嚴重者,會需要抗生素治療,但大多數腹瀉個幾次之後,就會逐漸恢復了。至於病毒性腸胃炎,則跟感冒一樣,醫生只能針對症狀治療,例如給退燒藥、緩瀉劑等。如果要確認感染的是哪一型的腸胃炎,就必須做糞便檢測才行。

健康小叮嚀

●腸胃炎跟胃潰瘍是常見的腸胃道疾病,兩者可能都會出現胃痛情況,但飲食上差異很大。腸胃炎適合吃稀飯,但胃潰瘍患者本身胃酸就多,吃稀飯可能會加重病情。潰瘍患者應該多吃蛋類、肉類來綜合胃酸。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