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是因為「受涼」?

感冒
感冒

【內容摘自《不吃藥最健康:OEC王康裕的神奇秘方,五大關鍵,教你喚醒身體的療癒能量,打造超級抗病體質》,作者王康裕,大喜文化出版】

感冒自我檢測

感冒是常見的疾病之一,一般好發在秋、冬,但是台灣的四季不是很明顯,所以在台灣感冒是不分季節的,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嚴格說來,感冒不算是嚴重疾病,不過感冒中常見的症狀,如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嚨不適、發燒、腸胃不適等症狀,經常令人感到困擾。現在就讓我們來檢測看看,如果出現下列其中一個現象,代表你可能感冒囉!

感冒為何找上我?

普通的小感冒是因病毒而起,會引發感冒的病毒約莫有數百種,其中八成是鼻病毒。在醫學定義上,感冒指的是病毒侵犯上呼吸道,而引起的鼻炎及咽部不適等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以及喉嚨乾、癢、痛、有異物感等,因此感冒又稱為「上呼吸道感染」。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過「被傳染感冒」,或者「把感冒傳染給別人」的經驗,感冒是一種傳染性很高的疾病,只要接觸到帶有病毒的口鼻分泌物,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另外,我們總認為感冒是因為「受涼」所致,其實不只如此,過度疲勞、長期心情鬱卒、熬夜等,凡是會讓抵抗力下降的生活模式,都使我們容易感冒。

感冒自我保健看過來

感冒了,到底該不該看醫生呢?實際上,如果是單純感冒,沒有引發其他併發症,通常在5 ~ 7 日內會逐漸痊癒。看醫生只能針對症狀緩解,讓你舒服一點,目前沒有藥物能殺死病毒。換句話說,不小心感冒了,沒有任何藥物能「藥到病除」,就算第一時間服用藥物,感冒還是5 ~ 7 日後才會痊癒。接下來就一起看看,感冒時該怎麼自療。

1、如果你不是需要限水的人(如腎臟病患),感冒時建議多喝水,一方面可以可以減低呼吸道分泌物的黏稠度,減輕鼻塞、咳痰等不適,再者如果合併發燒,還具有降低體溫、補充流失水分的效果。

2、感冒期間多休息,勿熬夜,有助於病情的康復。

3、飲食維持均衡,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4、過度擤鼻涕會造成黏膜受傷,建議可以在鼻子周圍抹上薄薄一層的凡士林,防止皮膚受損。

5、如果出現特定部位疼痛,如耳朵痛、脖子僵硬、高燒不退等症狀,代表可能有細菌感染,要盡速就醫。

關於感冒,你一定要知道

感冒有一定病程,通常第一天比較輕微,之後逐漸嚴重,過幾天後再逐漸轉好。雖然感冒不見得需要看醫生吃藥,不過,如果感冒已經引發其他併發症,如鼻竇炎、氣管炎、中耳炎等,就一定得看醫生,不能硬撐。一般抵抗力較弱的人、老年人、孩童,比較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引發併發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