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楊進添南征北討 檸檬汁當「護身水」

半顆檸檬榨汁加500cc熱開水,配合速度,第一時間快喝,是外交部長楊進添的治感冒祕方。(本報資料照片)
半顆檸檬榨汁加500cc熱開水,配合速度,第一時間快喝,是外交部長楊進添的治感冒祕方。(本報資料照片)

編按:本文刊載於2012年1月14日《聯合晚報》A8版愛健康單元。

【聯合晚報/洪哲政】

外交部長楊進添自小有扁桃腺肥大症狀,小感冒都會嚴重喉痛、高燒,大半輩子只能以抗生素、止痛藥抵抗。但他五年前發現手搾檸檬水與熱開水的奇妙組合,體驗出檸檬療癒法,能在第一時間消弭感冒於無形,讓扁桃腺不再叫疼。

楊進添有次隨馬英九總統出訪,途中感冒,媒體注意到他有一杯不時啜飲的開水,不斷喝完再喝。還有一回,楊進添主持美洲工作會報後,準備上機前,突然噴嚏不斷、鼻水直流,他進入機艙後同樣端著一杯水慢慢啜飲,下機後,他又變成「一尾活龍」,那杯關鍵開水讓人大感好奇。

楊進添說,外交官被派遣到醫療落後的國家時,身體健康只能自求多福。外交部曾有同仁子女隨父母出使,卻罹病來不及就醫而客死異鄉的案例。包括外交官與家人,都要發展一套自求多福的撇步。檸檬已成為他保持抵抗力、治療初期感冒的利器。

楊進添透露,他自小有扁桃腺肥大症,容易感冒,吃過不少消炎藥、抗生素與止痛藥。直到五年前,從醫的女兒建議他,感冒不要吃藥,多喝水就好。他發現,感冒第一時間,噴嚏、鼻水或喉間疼痛一開始,若手邊有檸檬,就先榨汁,再加入較高溫度的開水服用,大概一到兩天就能將感冒治好。

楊進添說,若沒有檸檬,他會用很熱的開水,緩慢喝完一到兩大杯,感冒症狀就不會再出現。檸檬與熱開水,是他的護身小物,很好用。後來楊進添深入研究,檸檬有高維他命C,也有解熱、去痰功能,能改變體質,協助身體發揮抗氧化、抗高血壓、增強免疫力、消除疲勞、降低膽固醇、預防食物中毒,還具有止咳、健胃功能。

他笑稱,他雖然是土法煉鋼,但翻閱醫學資料,確有根據。他是醫學外行,親自體驗後,發現檸檬對抗感冒效果奇佳。

楊進添說,他數次出訪外國都會帶著檸檬,入境美國沒辦法攜帶蔬果,他也會在當地採購。到非洲更是隨身攜帶,一天固定喝上一、兩杯檸檬水。

楊進添說,一次用半顆檸檬榨汁,對500cc熱開水服用。喝檸檬水的時機也要小心,胃腸功能不佳者,應該選在餐後飲用,不然胃腸難以承受。用來對付感冒時,飲用一定要配合速度,必須在發現感冒症狀,如暈眩、喉痛、打噴涕、流鼻水的第一時間快快喝,不要拖,但絕不能用滾燙的水,以免弱化維他命C成分。

楊進添認為,現在一般人都能方便買到維他命C片,但檸檬成分屬於水溶性,其中的果酸若未搭配大量水份,容易在腎臟形成結石,服用C片,除了養顏美容外,還要多喝水。但他飲用手榨的天然檸檬水,就沒有這個問題。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