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小感冒 多休息多喝水就OK

編按:本文刊載於2012年1月14日《聯合晚報》A8版愛健康單元。

【聯合晚報/黃玉芳】

外交部長楊進添對治初期感冒有「檸檬汁」秘方,醫師則表示,輕微感冒不一定非吃藥不可,多喝水、充分休息也有助於恢復元氣,但如果感冒引發發燒或是嚴重咳嗽,建議還是就醫。

不少人對於感冒都有自己的小撇步,例如蓋厚棉被悶出一身汗、喝熱開水等,楊進添則是半顆檸檬榨汁加入500cc開水,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表示,雖然平時補充維他命C多少能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但真正感冒時,吃維他命C就緩不濟急,因為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國外曾研究,感冒服用維他命C無法治癒。

但陳仲達也說,輕微感冒不一定非得服藥,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充足睡眠都有助於恢復元氣。因此也不失為一種「信心療法」,對緩解個人的不適有幫助。

不過陳仲達也提醒,當感冒出現發燒、嚴重咳嗽等症狀,最好就醫治療。尤其最近進入流感高峰期,如果伴隨有全身肌肉痠痛、頭痛等,不能當成一般感冒,最好能立即就醫服用克流感等藥物,小心出現流感併發症。

另外,楊進添也提及自己有扁桃腺肥大的症狀,陳仲達說,若有扁桃腺肥大,感冒時較易引起發炎,引發喉嚨痛、發燒,讓小感冒變得比較嚴重。

因此滿20歲後,如果一年兩次因扁桃腺肥大造成發炎,或是因扁桃腺肥大阻塞呼吸道,睡眠時易打鼾而影響睡眠品質,由於扁桃腺對於成人的免疫系統影響較小,建議可以割除。

※延伸閱讀》
‧楊進添南征北討 檸檬汁當「護身水」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