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胃不好吃感冒成藥、喝薑湯 易傷黏膜組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胃不好的人應小心使用感冒成藥,因為有些含解熱鎮痛成分藥物易傷胃黏膜;部分民眾認為薑湯助發汗、驅風邪,一感冒就喝薑湯,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呂醫師指出,只要是患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的人,都應慎用感冒成藥,以免傷到黏膜組織,但民眾也不要想自己煮薑湯來治感冒,因為只有風寒感冒才可以透過喝薑湯來改善症狀,如果患有風熱感冒的人也跟著喝薑湯的話,恐怕會造成上呼吸道黏膜乾掉,促使喉嚨更疼痛、乾咳更厲害,甚至於造成病情惡化。

呂庶熙醫師進一步指出,很多民眾都分不清風寒、風熱的差異,簡單來說,風寒感冒常有流清鼻涕的症狀,風熱感冒則常流黃鼻涕、產生濃稠的痰或鼻涕等分泌物。建議民眾多喝水、多按摩合谷、曲池、外關等穴位,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讓感冒可以好的比較快。

合谷穴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曲池穴位於肘部,取穴時彎曲肘部,在肘橫紋盡處,也就是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外關穴位在人體的前臂,也就是在手背腕橫皺紋向後二寸中間的地方,與內關穴相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胃潰瘍 胃食道逆流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