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鼻涕倒流、感冒後遺症… 酷酷嗽咳不停

「冷底」體質者,可在肉湯中酌加人參、黃耆、乾薑、白朮等補氣食材,改善體質。 圖/陳星諭醫師提供
「冷底」體質者,可在肉湯中酌加人參、黃耆、乾薑、白朮等補氣食材,改善體質。 圖/陳星諭醫師提供

【聯合報╱陳星諭、林意旋/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感冒好了,卻一直咳不停」、「一吹風就咳嗽」、「半夜一直咳」、「為什麼喉嚨都會有痰的感覺,一直想咳?」這些都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

咳嗽反覆發作超過8周,就可以稱做慢性咳嗽。咳嗽不是「病」,卻是重要的「症狀」,反映出身體,主要是呼吸道的問題。咳嗽常見原因包括鼻過敏、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感冒後遺症等。

但是,也要注意較少見的疾病,如肺氣腫、結核病、肺炎,甚至腫瘤等。此時應特別注意,咳嗽是否有痰?痰是甚麼顏色?有沒有夾帶血絲?體重有沒有減輕?如果合併上述症狀,就一定要盡速就醫,找出原因。

另外,咳嗽的時間也是重要的診斷參考,如果發作時間不一定,碰到冷空氣、異味或特定環境,就會咳嗽,有時咳到臉紅脖子粗,好像停不下來,大多是過敏咳或氣管較敏感。

晚上平躺就咳嗽,大多是鼻涕倒流或胃食道逆流,後者常有「火燒心」、「溢赤酸」等症狀,甚至常常覺得嘴巴酸酸苦苦的。

小朋友或長輩,半夜時乾咳、甚至咳醒,可能是氣喘發作,不是單純的咳嗽;喉嚨有卡痰的感覺,甚至覺得乾乾痛痛,也可能是經常性鼻涕倒流造成。

針對不同原因,中醫可根據體質做出不同的調整,調理方法包括藥物、穴位敷貼等,平時飲食和生活作息調養也很重要。

對冷空氣較敏感,早上起來鼻子不舒服的患者,可在床邊準備口罩和圍巾,一起床就戴上,避免過度或過早接觸冷空氣,也可以考慮戴口罩睡覺。此外,睡前不要吃太飽、避免過多甜食、咖啡、喝酒,也對食道逆流有幫助;當然,抽菸更需要避免。

飲食調理方面,針對過敏性鼻炎患者調查、文獻回顧和臨床經驗,氣虛、陽虛(俗話說的「冷底」)的體質最為常見,平常可多食用蔥、薑、蒜等較溫熱的食物,如果燉湯,也可以在肉湯中酌加人參、黃耆、乾薑、白朮等補氣、補陽藥物,對於體質改善,也有相當幫助。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