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諾羅新變異 多數人沒免疫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讓全球拉個不停的諾羅病毒,最近發現有新的變異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諾羅病毒本身傳染力強,多數人對變異的病毒株沒有免疫力,若諾羅病毒活動性增加,可能造成更多人感染。

國際間頻傳諾羅病毒疫情,根據歐洲報告,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英國、荷蘭、日本、澳洲、法國與紐西蘭等國,都相繼爆發諾羅病毒大規模傳染,英國與日本疫情尤為嚴重。

流行的諾羅病毒株平均每兩、三年就會出現變異,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諾羅病毒為RNA病毒,經常突變,近來疾管局實驗室分離的檢驗結果顯示,諾羅病毒的其中一型GII.4產生變異,在許多國家都分離出新變異型GII.4,但不能確定該病毒株為造成全球流行的主因。

諾羅病毒株出現變異,是否可能增加重複傳染的風險?周志浩說,諾羅病毒本來就容易重複感染,諾羅傳染力強,人體對諾羅產生的抵抗力低,即使諾羅病毒株沒有變異,也容易重複傳染。

避免諾羅病毒感染: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準備餐點前也應洗手。酒精性乾洗手液對諾羅病毒無預防效果,應使用肥皂洗手,且搓手至少20秒。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患者接觸用品、電梯按鍵、電器開關及嘔吐排泄物,都可能傳播病毒,建議以漂白水(比例1:10)消毒。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免疫力。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諾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