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濕度過高或過低 流感病毒更活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濕度太高、太低,都可能讓流感病毒變得更猖獗。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流感病毒活不活躍,可能不是取決於冷熱溫度,而是決定於濕度高低,濕度過高、過低都容易讓流感病毒變得更活躍。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副教授林賽‧瑪爾、該校博士生楊萬(音譯)與獸醫研究人員艾藍庫瑪藍‧蘇比亞測量A型流感病毒在不同濕度存活率的差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One)。

研究人員觀察人體黏液中的A型流感病毒,想了解在相對濕度百分之十七到相對濕度百分之百環境下A型流感病毒活性如何。結果發現,當相對濕度極高,接近百分之百,或相對濕度低於百分之五十時,A型流感病毒存活率最佳。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同樣季節而各地流感疫情卻有所差異。

瑪爾在新聞稿中指出,研究團隊讓流感病毒置身於模擬呼吸道黏液環境,然後讓病毒接觸不同濕度空氣。研究結果顯示,當濕度很低的時候,雖然黏液蒸發,病毒還是活得很好,且還是具有傳染力。當濕度很高的時候,病毒也是非常活躍。

研究人員指出,有時冬季較冷,在室內等環境相對濕度偏低,很適合A型流感病毒生存,或者像在熱帶地區雨季的時候,相對濕度極高,接近百分之百,病毒也能存活下來,造成流感疫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流感 呼吸道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