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山藥蓮子湯 有助預防感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天氣變冷,很多人都不慎著涼感冒。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最近氣候趨於寒冷,民眾應小心保暖,避免因為不小心著涼而罹患感冒,同時建議民眾可以準備山藥蓮子湯來健脾益氣,油炸麵糊餅來健脾保肺,兩者都有預防感冒的好處。

張醫師指出,山藥蓮子湯需準備人參15克、甘草5克、茯苓10克、白朮10克等藥材,以及生山藥半斤、生蓮子四兩、豬小排1斤、米酒少量、鹽巴少許。先把人參、甘草、茯苓、白朮等藥材放到鍋子內,加水五碗,等水整個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鐘,然後過濾取藥汁備用;把豬小排洗乾淨、川燙過之後放入鍋子內,加入山藥、蓮子、米酒、鹽巴、藥汁,最後加適量水即可入電鍋蒸熟。

張醫師進一步指出,油炸麵糊餅需準備黃耆3錢、白朮3錢、防風2錢、枸杞3錢等藥材,以及麵粉適量、雞蛋2個、鮮奶2大匙、白糖4大匙、太白粉1/2杯、肉桂粉1小匙。先把黃耆、白朮、防風、枸杞等藥材放到鍋子內,加水3杯,然後用小火熬至剩2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取一個大碗,把雞蛋丟入打散後,加入鮮奶、藥汁,接著麵粉過篩後慢慢的加入,慢慢地調成糊狀;拿一個鍋子,之後倒入調好的麵糊,然後開小火,用鏟子持續地攪拌,炒至麵糊熟成黏稠膏狀即可;將麵糊倒入擦油的圓盤子上,等稍冷後放入冰箱凝固,接著切成小塊狀,裹上太白粉入熱油鍋炸熟,然後撈起放在盤子上,最後灑上白糖、肉桂粉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