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病毒抗克流感? 試片沾鼻涕兩小時分曉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未來感冒就醫,醫生也許可以用「流感病毒試片」,沾上病人的唾液或是鼻涕,確認病人身上的流感病毒的抗藥性,來決定適合的感冒藥。

中研院團隊針對流感藥物「克流感」開發偵測系統,能在兩小時內辨識流感病毒是否對克流感有抗藥性,未來期望能在十五分鐘內就得到結果,發展出類似「驗孕片」的流感抗藥性試片。

該研究由中研院長翁啟惠、基因體中心與台大化學系合聘教授方俊民共同主持。

方俊民表示,研究團隊向疾管局調來一百三十八個流感病毒檢體分析,發現二○○五至二○○八年之間,流感病毒對克流感都沒什麼抗藥性,也就是克流感對抑制病毒有效;但是,二○○八至二○○九年,流感病毒對克流感的抗藥性明顯提高,克流感的效用可能少了一百倍。

方俊民說,目前廣泛用於治療流感的藥物有口服的克流感及噴氣吸入式「瑞樂莎」,其中又以口服的克流感使用最多。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得知病毒對克流感有抗藥性,醫師就可以改用第二線藥物瑞樂莎,讓病人得到較好的療效。

研究團隊指出,目前在尋找合作夥伴,還未正式商轉,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醫藥化學期刊其德國期刊Angewandte Chemie。

除了中研院團隊,疾病管制局、國防醫學院教授胡幼圃、中裕新藥公司及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教授E. Bart Tarbet都參與這項研究。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