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久咳不癒 可能是便秘作怪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整理】

病例:61歲胡姓婦人是糖尿病患者,今年初起不斷咳嗽,她以為是感冒,到診所看診卻一直沒痊癒,到醫院胸腔內科檢查,發現是因慢性病而腸胃蠕動變慢,造成便秘導致腹腔壓力過高,引發胃食道逆流才久咳不癒,治療後不再咳嗽,並改善飲食習慣、加強運動,減少便秘情況。

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醫師謝為忠:感冒病毒感染引發的咳嗽,通常不會超過3周,超過3周以上的咳嗽,稱作「慢性咳嗽」,胸腔內科遇到慢性咳嗽的患者,會照正面和側面的胸部X光檢查。

若胸部X光正常,就可能是鼻部問題造成鼻塞,導致鼻水倒流症候群,或非典型的氣喘,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症候群,導致慢性咳嗽。

糖尿病患者一般因神經反應較為遲鈍,連帶支配腸胃的自主神經也不靈敏,腸胃蠕動變慢,造成便秘後腹腔壓力過高,吃下去的食物無法即時消化,堆積在胃部,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造成咳嗽。

除了慢性病患者,年輕人也會有類似症狀,曾有一名國一學生,每天放學後趕補習,三餐只能狼吞虎嚥解決,慢性咳嗽近2個月,細問下發現他雖每天都上廁所,卻都只有一點拉稀或上不出來,檢查後確定罹患大腸急躁症引發便秘,導致長期咳嗽。

「為什麼胃食道逆流會咳嗽呢?」追根究柢是因為人體在胚胎時期,腸胃道和呼吸道都是同一個叫做「前腸道」的管子,之後不斷發育分裂成腸胃和呼吸道,但仍由同一組神經支配,才會相互影響。

許多人遇上慢性咳嗽,常過度擔心「是不是得了肺癌」,其實慢性咳嗽每200名患者中,僅1人可能罹患肺癌,大都找到病因就能痊癒,若久咳不癒,建議到醫院胸腔內科檢查,若因便秘引起,除了以藥物改善便秘,建議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加強腹部運動才能真正改善。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