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為什麼頭一直痛?了解病因才能正確治療

【內容摘自《換季,不跑急診》,作者洪芳明,大塊出版】

頭痛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

在日常生活中,不論男女老少,幾乎人人都頭痛過。 你正在承受頭痛之苦嗎?瞭解自己的頭痛嗎?

在醫院門診中,抱怨有頭痛症狀的病患越來越多,其中合併噁心想吐的病患也不算少數,雖然許多病患對自己的頭痛有相當的了解,甚至已做了許多檢查,但是大家最擔心的還是會不會腦部長腫瘤或是其他疾病?

雖然由腫瘤或疾病引起,真正「病因性」頭痛,都不到1%,但如有突發性頭痛、或合併有意識模糊、發燒、頸部僵硬等神經症狀的頭痛,就要特別小心,一旦延誤治療,常造成病情急轉直下。

頭痛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頭痛起因很多,在臨床上,多依據病史做診斷,包括年齡、性別、職業或家族史都有可能:

‧叢集性頭痛:

臨床上少見,容易被誤診,無家族史,以男性為主且多於年輕時發病。在發作期會反覆短暫單邊頭痛發作且有週期性,發作間期約30分鐘至數小時,一天發生2-3次。且伴隨流鼻水、流眼淚,常被誤以為是偏頭痛或鼻竇炎。固定在每年秋冬季發作,發作典型為夜間定時劇烈頭痛,乙醯胺酚類止痛藥(如普拿疼) 常無法止痛且抽菸易加劇頭痛。

‧壓力性頭痛:

是慢性頭痛中最常見的一種,壓力性頭痛之發生與情緒有關,主要是精神壓力和姿勢不良,病患的兩額側、後枕部、頭頂部或整個頭部出現漲痛、鈍痛。有時會發現頸肩部肌肉有壓痛點,有時可以摸到一個或多個肌肉硬結。發作間期比較長,而且越來越痛。

‧典型偏頭痛:

好發年輕女性族群,可能與賀爾蒙有關,一般有明顯家族史,頭痛可能與酒精、缺氧、及情緒及有關。偏頭痛的病史一般都很長,會在單一次發作間期約1-72小時內反覆發作及緩解。

偏頭痛大部分發作是一側太陽穴,但是三分之一的人發作也可以是兩側,如果你有嚴重到需要休息、會噁心想吐、發作時看到光線不舒服,三項症狀之中兩項或三項皆有,90%以上的機會,你的頭痛是偏頭痛。

‧老年人的頭痛:

常與高血壓有關,顳動脈炎,也是老年人頭痛常見的原因,須多加小心。

‧職場暴露在有毒物質環境:

如一氧化碳、 鉛、氮化物下,也會引發頭痛。

‧突發性頭痛合併有神經症狀:

要考慮自發性蜘蛛膜下腔出血或腦膜炎。

‧創傷後頭痛:

三個月內的頭痛,常常與遲發性腦出血或硬腦膜下積液相關,過長的發作間期,要考慮不是因為腦部損傷所引起的。

須立即就醫的頭痛警覺:

‧任何突發爆炸性的頭痛,可能說從來沒那麼痛過。

‧以前從未頭痛,現在突發的頭痛而且越來越痛。

‧伴隨發燒、抽筋、意識變化、昏迷或手腳癱瘓。

‧醒夢中痛醒、早晨醒來的頭痛,並伴隨有嘔吐。

‧以前有頭痛,但痛的型態改變。

‧年紀大(超過50歲)才第一次發生頭痛。

‧咳嗽、用力或彎腰會增加的頭痛。

‧伴隨頸部僵硬的頭痛。

‧小孩反覆發生的頭痛

‧伴隨著眼睛痛或耳朵痛的頭痛。

‧運動後的頭痛。

‧頭部撞擊後之嚴重頭痛。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